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全脂牛奶令孩童發胖? 研究:反而降低過重機率

2023/04/19 10:41

研究指出,相對於低脂鮮奶或脫脂鮮奶,喝全脂鮮奶的小朋友並不會因此更容易變胖,甚至相比之下,超重的機率減少16%、肥胖的機率也減少18%;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hoto AC)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家長都知道在孩子成長期要補充鮮奶,牛奶又分為全脂與低脂,會擔心攝取全脂鮮奶補充營養導致孩子橫向發展,禾馨民權婦幼診所兒童內分泌科醫師陳奕成分享,一項加拿大進行十年的前瞻性研究發現,相對於低脂鮮奶或脫脂鮮奶,喝全脂鮮奶的小朋友並不會因此更容易變胖,甚至相比之下,超重的機率減少16%、肥胖的機率也減少18%。

陳奕成在臉書專頁「兒童內分泌 陳奕成醫師的樂高園地」發文表示,自1990年代以來,美國兒科學會、加拿大兒科學會等歐美國家的兒科醫學會,都建議孩子在2歲之後應該飲用低脂鮮奶,以降低超重或肥胖的風險,但加拿大的研究觀察7467名9個月-8歲的健康兒童,並且通過家長填寫的飲食問卷,紀錄下這些孩子每日平均牛奶脂肪攝取量,然後依全脂(3.25%)與低脂(0.1-2%)分成兩組,追蹤他們長大後的身體質量指數(BMI),結果出乎意料,喝全脂鮮奶的孩子並不會比較重。

陳奕成表示,雖然作者沒有明確的結論,但提出兩個假說,告訴家長,在選擇乳製品時,可以不用擔心孩子未來太胖,而刻意選擇喝低脂或脫脂鮮奶,喝全脂鮮奶不僅能夠提供豐富的營養,同時也不會增加長大後肥胖的風險。

●全脂鮮奶含有更多的脂溶性維生素和必需脂肪酸,這些成分可能有助於幫助孩子調節體重。

●小朋友喝全脂鮮奶可能會感到更飽足,讓他們一整天攝取的總卡路里可能會更少。

陳奕成提醒,鮮奶雖好但無論是脫脂還是全脂,攝取過量乳製品,都還是會造成孩子體重過重或肥胖;如果孩子原本就是過重或是肥胖,還是建議參照營養師或醫師的飲食建議,來安排每日的營養攝取比較妥當。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