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明起搭公共運輸可脫口罩 網友表態要繼續戴狂列好處

2023/04/16 11:55

明起放寬戴口罩規定。(指揮中心提供)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趨緩,公共運輸口罩令明起解除,將只剩下醫療照護機構與救護車要強制戴口罩,但不少網友列出戴口罩的多項好處,紛紛表態要繼續戴下去,只是也有人認為夏天一到,應該一半以上就會脫口罩。此外,明起放寬住宿式長照機構訪客未接種COVID-19疫苗,免快篩也可探視。

在新加坡、日本、韓國等多國已不再強制公共運輸戴口罩,改為建議戴口罩,我國也跟進,明起取消公共運輸口罩令,須按規定全程戴口罩只剩下兩類場所,一是醫療照護機構,包含醫療、醫事、老人福利、長期照顧服務、榮譽國民之家、兒童及少年服務、身心障礙福利機構;二是救護車。不過,若有飲食、拍照、不適合或無法戴口罩的檢查、治療或活動可例外。

建議戴口罩情境有5類,包含有發燒或呼吸道症狀;年長者或免疫低下者外出時;人潮聚集且無法保持適當距離或通風不良之場合;與年長者或免疫低下者密切接觸,尤其是未完整接種疫苗者;搭乘公共運輸交通工具及特定運具如復康巴士、校車、幼兒園專用車、校園接駁車。其餘室內場所、室內空間,則由民眾自主決定戴口罩。

明起醫療照護機構與救護車仍強制戴口罩。(指揮中心提供)

不過,不少網友表示,因為戴口罩都變帥變美、工作會接觸太多客人、這3年連流感都沒有中、過敏的人還是有需要、空污比疫情可怕、預防其他病菌、已經習慣等因素,會繼續戴下去,但也有人認為夏天太熱的話,應該是一半以上的人會拿下口罩。

另外,住宿式長照機構也取消無相關症狀且無暴露史探視者、陪伴者及新進陪住者篩檢規定,住民外出回機構也免篩。

不過,當機構出現COVID-19陽性住民時,該住民於自主健康管理期間原則上應暫停接受探視、陪伴、新進陪住及請假外出。符合例外情形得經機構評估同意後進行;請假外出也是一樣,須經機構評估同意後外出,但緊急狀況不在此限。不過,陽性住民密切接觸的其他住民,仍可接受探視、陪伴、新進陪住及請假外出。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