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ADHD多吃「這類」食材 營養師:能助眠又調節情緒

2023/04/15 17:22

營養師表示,Omega-3對於ADHD的好處,包括幫助改善注意力缺陷、睡眠,以及調節情緒。(圖取自photoAC)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注意力缺陷過動症(ADHD)是一種常見的神經發展障礙,全球盛行率約為5.29%。對此,營養師薛曉晶表示,目前主要治療方式為藥物治療,但可能會有副作用,部分研究顯示,Omega-3脂肪酸對改善ADHD症狀有益,包括幫助改善注意力缺陷、睡眠,以及調節情緒。

薛曉晶在臉書粉專「營養師媽媽曉晶的生活筆記」發文指出,ADHD主要表現為注意力不足、多動和衝動等症狀。這些症狀對於兒童和成人的學習、工作和日常生活都產生負面影響,因此尋找有效的治療方法很重要。而目前主要治療方式為藥物治療,但副作用不容忽視。

薛曉晶表示,部分研究表明,Omega-3脂肪酸對改善ADHD症狀有益。針對ADHD者,每天要攝取1克(1000mg)EPA及DHA,但補充並非可立竿見效,身體會需要適應的過程,讓體內缺乏的營養素慢慢補上,通常會建議至少要補充3個月。

Omega-3對於ADHD好處

●改善注意力缺陷:Omega-3不但對胎兒和新生兒腦發育提供保護作用,對於改善注意力缺陷也有顯著幫助,同時也能提升學習和行為表現。另,研究發現,注意力不足、過動兒童血液中Omega-3脂肪酸的濃度較低。研究指出,若因高度發炎或低Omega-3指數而導致的注意力不足,可透過補充魚油改善症狀。

●調節情緒:Omega-3脂肪酸可調節情緒,改善ADHD患者的情緒問題,同時減少情緒失調和抑鬱情緒。缺乏DHA可能影響神經元細胞膜穩定性,以及血色素、腎上腺素、多巴胺的傳導,造成情緒及認知的異常。臨床試驗顯示。Omega-3脂肪酸能改善及預防輕症認知功能障礙患者,憂鬱症、注意力不足過動症、自閉症的症狀及認知功能。

●改善睡眠問題:ADHD的患者中大約有7成的比例有輕重不等的睡眠困擾,包括不想上床睡覺、入睡困難、夜眠容易中斷、早上爬不起來,白天精神不佳等。而最常見的就是「入睡困難」。研究發現Omega-3可改善睡眠品質和減少夜驚的發生率,對改善睡眠問題具有潛在的治療價值。

每週應吃2次或更多的魚護腦

薛曉晶說,然而一篇由中國醫藥大學和英國倫敦大學國王學院的跨國研究團隊發現,體內EPA濃度越低的孩童,其魚油的補充治療對其專注力與警覺性有較大的改善,但若體內有高濃度Omega-3的ADHD孩童,高單位魚油的補充反而會讓孩童的衝動表現惡化。

薛曉晶表示,但由於以上所建議之Omega-3補充品的劑量,遠高於WHO對兒童的建議劑量,因此仍建議有想嘗試高劑量魚油的家長,應先跟醫生討論孩子適合的劑量;抑或優先選擇Omega-3含量高的食物來改善注意力缺陷、調節情緒和改善睡眠問題。

薛曉晶提醒,根據美國精神醫學會的建議,每週應該吃2次或更多的魚,特別是選擇油脂含量比較高的魚,像是鮭魚、鯖魚、秋刀魚等,為的就是能夠保護腦部健康。另,WHO建議魚油每日攝取量,適合一般情況的小朋友。

●2-4歲:DHA+EPA總量100-150mg。
●4-6歲:DHA+EPA總量150-200mg。
●6-10歲:DHA+EPA總量200-250mg。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