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龍眼核殼花葉別丟 藥師:藥食兩用通通能吃

2023/04/13 06:34

龍眼肉性甘溫歸脾,益脾長智,治思慮勞傷心脾,在古代作為食療,用於治療頭痛眩暈;示意圖。(圖取自freepik)

文/詹緣

龍眼肉 補心助脾

在《本草備要》中提到:龍眼肉性甘溫歸脾,益脾長智,故又名益智,治思慮勞傷心脾,在古代作為食療,用於治療頭痛眩暈,又有益智聰腦的效果;含有龍眼肉出自《濟生方》的方劑-歸脾湯,為理血之劑主補脾陰、滋養心脾,就是用於治療思慮過度而傷心脾,引發的失眠、健忘、暈厥,或心脾作痛、舌苔淡白等症狀。

另外,也有益氣補血的效果,方中透過茯神、酸棗仁、龍眼肉的性味,補心助脾,而心為脾之母,心陰復則能生血榮脾,脾氣壯則能統血、攝血,搭配黃耆、人參、當歸來補氣補血,進而達到改善貧血、減少眩暈及失眠的療效。

龍眼殼 歛瘡生肌

關於龍眼殼的記載最早出自《滇南本草圖說》,在《本草再新》提到:味甘,性溫,無毒。歸肺經。外用研成粉末可敷在外傷及瘡口,有歛瘡生肌的效果;內服煎煮湯劑則能治療頭暈、耳聾,有聰耳明目的作用。此外,現代研究分析龍眼殼的萃取物含有酚類、類黃酮和多醣,在體外研究對大鼠的巨噬細胞測試發現具有提高抗氧化活性、抑制自由基和發炎因子TNF-α活化的效果,在抗發炎藥品的開發有一定的潛力。

龍眼殼磨粉外敷能歛瘡生肌,內服煎煮湯劑治頭暈;而龍眼核外用對各種外傷有止痛、幫助傷口癒合及除疤的效果;示意圖。(資料照)

龍眼核 助傷癒合

龍眼核同樣始載於《滇南本草圖說》,味為苦、澀,性平,入肝、脾、膀胱三經。《綱目拾遺》:張覲齋云,桂圓核仁,凡人家有小子女者,不可不備,遇面上或磕傷及金刃傷,以此敷之,定疼止血生肌,愈後無痕;若傷鬢髮際,愈後更能生髮,不比他藥,愈後不長髮也。說明了龍眼核外用對各種外傷有止痛、幫助傷口癒合及除疤的效果。《嶺南採藥錄》形容:「療疝氣,敷瘡癬,又止金瘡出血。」近代研究分析發現龍眼核含有鞣花酸(Ellagic acid)和沒食子酸(Gallic acid),具有抗氧化、抗自由基,甚至有抗菌和抑制癌細胞的生長、分裂的效果。

龍眼花 溫腎利尿

龍眼花最早出自《泉州本草》,味澀,入肝、脾、膀胱三經,內服煎成湯液可治淋症,也就是泌尿系統方面的疾病,有溫腎利尿的效果。在食療方面,其花蜜可釀製成龍眼蜜,為蜜中上品,外觀呈琥珀色,具龍眼香,也是兼具美味、營養及療效的藥材。

龍眼花味澀,入肝、脾、膀胱三經,內服煎成湯液可治淋症,也就是泌尿系統方面的疾病;示意圖。(資料照)

龍眼葉 清熱解表

龍眼葉味微苦,性平,有清熱解表、燥濕的效果,可內服及外用,內服可緩解風熱型感冒的發熱,外敷可治毛囊炎及濕疹,最早記載龍眼葉的《滇南本草圖說》描述為:采葉曬乾為末。敷搽小兒七星處,出痘瘡時只出數點。而又解胎毒。有助於孕婦的體質調養,改善皮膚紅腫癢的現象。

(作者為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藥劑部中藥科藥師,本文取自《藥師週刊》)

龍眼葉內服可緩解風熱型感冒的發熱,外敷可治毛囊炎及濕疹;示意圖。(資料照)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