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長壽逆齡不是夢!陽明交大攜手跨域團隊證實 古醫書中「橙皮素」是關鍵

2023/04/11 12:25

陽明交大生命科學系暨基因體科學研究所特聘教授蔡亭芬(右四)攜手長庚醫院、國家衛生研究院、與衛福部國家中醫藥研究所,證實「橙皮素」能逆齡回春。(記者楊綿傑攝)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想要長生不老、逆齡回春不再是神話,果皮竟然就可幫忙!繼先前發現CISD2基因能調控哺乳動物的壽命長短後,陽明交通大學又攜手跨領域團隊,再發現關鍵的「橙皮素」(hesperetin)可促進CISD2長壽基因表現,恢復老化的心臟與肌肉功能,提升全身性能量代謝,達成「健康長壽」效果。

2009年時,陽明交大生命科學系暨基因體科學研究所特聘教授蔡亭芬,原本想要尋找肝癌致癌基因,卻意外發現CISD2基因能調控哺乳動物的壽命長短,破解老化遺傳的基因密碼,讓延緩老化找到臨床藥物標的,當時被國際期刊「基因與發育」(Genes & Development)選為封面故事。

蔡亭芬提到,CISD2長壽基因表現不足,會導致多重器官功能衰退及老化,如心臟衰竭和心律不整、肌肉退化和肌少症、脂肪組織萎縮、神經元損失等,而CISD2表現量隨著年齡增加而逐漸下降,以骨骼肌來看,小鼠老年時僅剩年輕時不到2成,心臟則僅剩約4成5。因此,尋找能夠刺激CISD2長壽基因的促進劑成為另一個重要的問題。

在此情況下,蔡亭芬與林口長庚醫院、國家衛生研究院、與衛福部國家中醫藥研究所組成的研究團隊,從中國古典醫書《神農本草經》記載的上品藥植物萃取化合物「橙皮素」中找到了答案。透過餵食21.5月大(人類約70歲)高齡小鼠「橙皮素」,到了小鼠26.5個月(人類約80歲)時,CISD2表現量提升大約3倍之多。

蔡亭芬進一步解釋,小鼠服用橙皮素後,不僅可以提升全身性代謝,還能夠降低體脂肪、提升骨骼肌,還能提升老年心臟功能、改善肌少症,整體來說,改善心臟及肌肉損傷及纖維化、提升粒線體功能,甚至是逆轉回到年輕小鼠般的程度。

參與研究的林口長庚醫院外科部副部主任葉集孝補充,DNA損傷、染色體端粒遺失、表觀遺傳改變、喪失蛋白質穩態、營養感應失調、粒線體功能障礙、細胞衰老、幹細胞耗竭和細胞間通訊改變,是目前有共識的9項細胞老化標記,且互相之間皆有關聯。而橙皮素就可以提升粒線體功能及降低細胞衰老,讓小鼠不僅活得更長,重要器官的功能也更好。

至於「橙皮素」從何而來?蔡亭芬說明,橙皮素的先驅物是橙皮苷(hesperidin),橙皮苷主要存在於柑橘類的果皮,如橘子、柳丁、檸檬、金棗等果皮。橙皮苷吃進人體後,主要由小腸中的細菌轉化為橙皮素,再經由血液循環送到全身。

如果要達到延緩老化、逆齡回春效果,蔡亭芬表示,根據研究,人類每天必須攝取490mg的劑量,但若只是經由天然果皮攝取,體內能產生及吸收到的橙皮素劑量很有限,因此目標放在將橙皮素發展為保健食品。不過包括將有機果皮用來烹飪、做果醬、打成汁都是不錯的想法,長期來看仍有幫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