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BMI顯示正常也可能是胖 醫提醒:BMI顯示胖是真的胖

2023/04/10 21:05

醫師表示,對於普通人,BMI顯示為肥胖時,是真的是肥胖,但BMI正常,也無法排除肥胖的可能。(圖取自王介立臉書)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世界衛生組織建議以身體質量指數(Body Mass Index, BMI)來衡量肥胖程度,其計算公式是以體重(公斤)除以身高(公尺)的平方(點我測量),腎臟科醫師王介立指出,對於普通人,BMI顯示為肥胖時,是真的是肥胖,但BMI正常,也無法排除肥胖的可能。

王介立在臉書專頁分享《老年醫學雜誌》(The Journals of Gerontology )研究表示,BMI不準確是一個常識,但更重要的常識是,BMI預測肥胖的陽性預測值,在普通人身上是很準的。並以象限圖說明橫軸是BMI,縱軸是體脂。第四象限代表的是「BMI為肥胖但體脂正常」的族群。而男女的體脂切點不同,因此這張圖有兩個體脂的切點(兩個第四象限)。紅圈圈代表藍點男性,黃圈圈代表紅點女性,比例都很稀少。

王介立說,BMI在普通人族群的不準確處,在於第二象限,也就是「BMI非肥胖但體脂過高」的族群,也就是說,BMI有著很差的陰性預測值,雖然BMI正常,但無法排除肥胖之可能。

王介立提醒,近年來大家喜歡在健身房做Inbody所測的體脂,基本上是俗稱的「快樂錶」,容易低估體脂,也建議對自己體質數字很有自信者,可以找個時間去自費DXA測量。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