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蛋白質過度烹調營養恐流失5成! 學者:掌握3大關鍵

2023/04/08 20:39

台大生物產業學系老師洪泰雄表示,若要保留蛋白質食物的營養素,建議選擇適當的烹飪方法、時間和溫度,避免過度加熱或烹調;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hotoAC)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蛋白質是人體不可或缺營養素,但食物經過烹飪後營養會流失?台大生物產業學系老師洪泰雄表示,若要保留蛋白質食物的營養素,建議選擇適當的烹飪方法(如烤、煮、蒸、炒)、時間溫度,避免過度加熱或烹調。因為過度加熱或烹調時間過長,蛋白質的分子結構可能會被破壞,從而導致流失近5成營養價值。

洪泰雄在臉書專頁「洪泰雄營養教育」發文指出,蛋白質是由氨基酸組成的生物大分子,烹飪過程可以使其發生變化,但一般情況下,烹調後的蛋白質仍然會保留其大部分營養價值,除非高溫長時間加熱或過度烹調。

洪泰雄表示,適當的烹調可以提高蛋白質的可消化性和生物利用率,像是烤、煮、蒸、炒等方式,都可保留蛋白質營養價值。但是如果過度加熱或烹調時間過長,蛋白質的分子結構可能會被破壞,從而導致營養價值的流失。

何謂過度加熱或烹調時間過長?洪泰雄解釋,過度加熱或烹調時間過長的界定,可能因不同的食材和烹調方式而有所不同。一般來說,高溫長時間加熱或烹調時間過長,會導致蛋白質的分子結構被破壞,使其在人體中的生物利用率降低,營養價值可能會流失一定程度。

洪泰雄舉例,過度煮沸蛋白質含量較高的食物,如肉類和蛋類,會使蛋白質變性並破壞其分子結構,進而導致蛋白質生物利用率降低。此外,煎、炸食品也可能會導致蛋白質的分子結構被破壞,從而影響其營養價值。

洪泰雄提醒,據研究顯示,過度烹調可能會導致蛋白質營養素損失達到10-50%不等,這取決於烹調的時間、溫度和方法等因素。因此,為了保留蛋白質食物的營養價值,建議選擇適當的烹調方法和時間,避免過度加熱或烹調時間過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