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政大跨域團隊研發 AI辨別6類癌 9成準確度冠全球

2023/04/07 15:46

政治大學人工智慧跨域研究中心研究員、傳播學院兼任助理教授吳致勳率跨領域團隊,利用AI人工智慧技術結合生物醫學研發「多類別癌症之非侵入式AI偵測系統」,幫助患者在早期辨別6類癌症,且準確度高達9成。(政大提供)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抓癌症,AI能幫忙!政治大學人工智慧跨域研究中心研究員、傳播學院兼任助理教授吳致勳率跨領域團隊,利用AI人工智慧技術結合生物醫學研發「多類別癌症之非侵入式AI偵測系統」,幫助患者在早期辨別6類癌症,且準確度高達9成,領先全球,相關成果近期參與Intel DevCup競賽,在200多組隊伍中突破重圍,闖入決賽。

根據衛福部統計,惡性腫瘤常居台灣10大死因第一名,被診斷時常已是晚期,唯有及早發現才能提高存活率。吳致勳指出,現行傳統篩檢,1種檢測工具僅針對1種癌症,過程具侵入性和高風險,昂貴又耗時,即便目前已發明液態活檢工具,只需要抽血就可檢測,但僅能區分是否有癌症,且預測能力不佳。

因此,吳致勳結合包括智慧醫療、電腦視覺、行為模式識別、使用者介面設計、行銷管理及大數據分析等專長師生,期望透過人工智慧的跨域應用,開發快速且低風險的癌症早期診斷工具,透過液態活檢工具以非侵入方式準確辨識多種癌症,幫助人類對抗癌症。

吳致勳說明,團隊整合並建構全球最大「多類別癌症的血液中小分子核糖核酸表現量資料庫」,共有5000位健康民眾與4000位癌症患者的生物晶片資料,以便於攜帶的非雲端運算工具,開發出多種癌症早期檢測人工智慧系統,可幫助患者精準檢測包括膀胱癌、食道癌、腦癌、肺癌、卵巢癌及前列腺癌6種癌症。

吳致勳更說,該檢測工具安全、高效又快速,且敏感度高達90%,高於目前全球知名期刊《Science 2018》和《Annals of oncology 2020》發表的70%和54.9%,領先全球,並能準確偵測早期癌症。

吳致勳進一步指出,團隊發現少量的關鍵小分子核糖核酸不僅能有效辨識多種癌症,降低臨床成本,也能進一步發現潛在的癌症治療策略。研發成果已和學研單位及醫院進行合作,期望日後透過產學合作,能建立更完整的商業模式,以造福更多癌症病友。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