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老婦反覆膽管胰臟炎 內視鏡支架引流免開刀

2023/04/07 10:24

內視鏡逆行性膽胰管攝影術(ERCP)置放膽管與胰管的支架。(大千醫院提供)

〔記者張勳騰/苗栗報導〕82歲徐奶奶持續上腹痛與發燒就醫,腹部電腦斷層及內視鏡檢查發現,十二指腸壺腹部有1個大約3.5公分的腫瘤,造成總膽管與胰管擴張。病理切片報告為高度分化不良腺瘤,醫師建議手術切除,但病人與家屬考量高齡及手術風險,選擇接受保守性治療。由於徐奶奶有總膽管胰管堵塞與膽管胰臟發炎的情況,因此醫師先進行內視鏡逆行性膽胰管攝影術及膽管與胰管支架置放術,緩解發炎情況,並降低後續會因壺腹腫瘤阻塞所引起的反覆膽管炎與胰臟炎機率。目前徐奶奶已經順利出院且病情穩定,固定回門診追蹤。

苗栗市大千綜合醫院肝膽腸胃科醫師林德福指出,在壺腹周圍的癌症包括胰頭癌、壺腹癌、總膽管下端癌以及壺腹周圍十二指腸癌,這些壺腹周圍癌容易引起膽管甚至胰管的阻塞,如果無遠處轉移或重要血管侵犯,可接受胰十二指腸切除術手術治療。

林德福表示,若因年紀、腫瘤位置、手術風險等考量無法接受手術,則可考慮經由內視鏡逆行性膽胰管攝影術(ERCP)置放膽管與胰管的支架,來減緩膽胰管阻塞,提供病人1個免除開腹手術的處理治療方式。現今經內視鏡逆行性膽胰管攝影檢查術(ERCP)已是發展成熟的技術,是膽道及胰臟疾病重要的診斷及治療方式。

林德福指出,目前因惡性腫瘤引起的膽管阻塞可以置放健保給付的塑膠支架,也可以使用自費的金屬支架。置放多支塑膠支架會比單支引流的效果好,但塑膠支架容易阻塞,約3至6個月就需要定期更換。相對的,金屬支架通透性更好、引流效果佳,可以維持較長的引流時間,減少病患更換支架的次數,但價格較高昂,病人可與醫師做完善的溝通與討論,依自身情況選擇適合的治療方式及支架種類。

苗栗市大千醫院肝腸胃科醫師林德福替老婦人進行內視鏡逆行性膽胰管攝影術及膽管與胰管支架置放術,來緩解發炎的情況。(大千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