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42歲男甲狀腺癌復發 接受消融治療腫瘤縮小

2023/04/06 19:11

張先生甲壯腺癌復發,李宇璇醫師為她進行消融治療。(中榮提供)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42歲的張先生5年前發現甲狀腺癌,經過手術切除及原子碘的治療,去年發現甲狀腺癌復發,接受消融治療,以電流加熱的原理讓癌細胞受熱壞死,腫瘤會逐漸萎縮吸收,術後隔天就上班,一個月後腫瘤指數已經低到驗不到,超音波底下腫瘤也明顯的縮小很多。

台中榮總新陳代謝科醫師李宇璇指出,甲狀腺位於頸部前方,腺體為蝴蝶狀,甲狀腺結節盛行率約50%至70%,其中有5%到7%為甲狀腺癌,早期甲狀腺癌大多無症狀,很多是健康檢查才意外發現,甲狀腺癌的危險因子與輻射線曝露、碘攝取、肥胖等有關。

李宇璇表示,甲狀腺80%至90%是分化良好型,是病程很慢、預後良好的癌症,大部分病人10年存活率超過90%,但其中30%會出現頸部淋巴結的轉移,至於一開始的分期屬於中高復發風險的病人,一生中有30%至50%以上的復發機會,最常復發在頸部,因此定期超音波追蹤是很重要的,可以早期發現殘存或是復發的腫瘤。

現在甲狀腺癌治療有消融治療,李宇璇表示,這是將消融針置入病灶,透過電流加熱的原理讓癌細胞受熱壞死,腫瘤會在數月內慢慢萎縮吸收,病人只需局部麻醉,傷口約針孔大小,術後觀察半小時,沒有不適就可以回家,不須住院,目前甲狀腺消融已廣泛應用在甲狀腺的良性腫瘤。

不過外科手術仍是甲狀腺癌的主流治療,李宇璇建議以下4種情形可考慮甲狀腺消融手術,1、可適用於小於1公分且未侵犯到甲狀腺包膜、沒有淋巴結或是遠端轉移,經過超音波評估適合的分化良好甲狀腺癌;2、甲狀腺頸部復發範圍只有局限在少量的淋巴結(小於顆);3、當病人已多處轉移,無法以手術根除性治療,以及4、病人身體狀況無法動手術,或是不願意動手術。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