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感冒時別潛水 教練眼眶、鼻腔痛到無法睡

2023/04/06 15:42

中醫師李紋綺告誡民眾,感冒先別潛水;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1名潛水教練感冒時下海潛水長達3小時,左側眼眶及鼻腔開始劇烈疼痛,上岸後仍持續,同時伴有眼眶和鼻腔的脹熱感,甚至痛到無法入眠。眼科、耳鼻喉科醫師檢查確認無恙,接受高壓氧治療,但過程中左眼眶劇痛送至急診,電腦斷層掃描發現,左側篩竇有積液,經開立普拿疼依然疼痛,轉而尋求中醫針灸治療。有了這次經驗,該名教練不禁直呼,教學時會再三告誡學生「感冒不可以潛水!」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中醫部醫師李紋綺在「李紋綺 中醫師」發文指出,古籍中有云:「目者,宗脈之所聚也」,說明眼睛與經絡之間,是由經絡不斷輸送氣血維持眼睛的狀況,因此穴位上,她選擇陽白、頭臨泣、光明、太衝、足臨泣,並於顏面進行輕柔傷科手法,該名潛水教練表示疼痛感下降、脹感也有所改善,後續接受中藥調理,5天後回歸潛水時,僅上升途中有微脹感。

李紋綺說明,鼻竇炎為副鼻竇的黏膜腫脹及發炎,感冒則是致病常見原因。感冒易引起鼻黏膜腫脹,阻塞鼻竇開口,蓄積分泌物,進而導致鼻竇炎。症狀包含鼻腔腫脹、鼻塞、鼻涕呈黃黏稠以及顏面痛、眼眶周圍疼痛,伴有腫脹及壓迫感。

李紋綺補充,耳壓指的是當環境中氣壓與中耳內壓力不一致,使耳膜和中耳內的組織承受壓力的狀況,常見如因耳咽管堵塞,導致耳朵內外壓力不平衡。另外,她也再次提醒大家,「感冒別潛水啊!」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