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春季當心過敏性結膜炎! 中醫教這樣做止癢

2023/04/06 14:29

中醫師表示,春季眼睛癢當心過敏性結膜炎作祟,建議平常應避免接觸過敏原,在空氣品質不良時使用護目鏡、空氣清淨器、或避免外出,儘量不要揉眼睛,必要時可適度冰敷止癢;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hotoAC)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春天常讓人眼睛紅又癢,忍不住猛揉眼睛,甚至揉到眼睛腫起來,如果沒有處理好,可能發生嚴重併發症,導致厲害的角膜潰瘍。對此,育群中醫診所院長林名育表示,此情形恐是過敏性結膜炎作祟,建議平常應避免接觸過敏原,在空氣品質不良時使用護目鏡、空氣清淨器、或避免外出,儘量不要揉眼睛,必要時可適度冰敷止癢。

為什麼這個季節容易眼睛癢?林名育在臉書粉專「育群中醫 林名育醫師」與部落格發文分享,每年都會碰到許多春季結膜炎的案例,小朋友眼睛紅又癢,忍不住猛揉眼睛,甚至揉到眼睛腫起來,如果沒有處理好,可能發生嚴重併發症,導致厲害的角膜潰瘍。

林名育強調,除了氣候溫差變化,花粉、灰塵、空氣中的污染物質或動物微毛、羽毛等過敏原,都會造成季節性的過敏,引起眼睛癢、咳嗽、咽喉癢等症狀。而過敏性結膜炎的治療,西醫一般使用局部的血管收縮劑、抗組織胺及局部腎上腺皮質素製劑,不過藥水最好不要長期使用。

林名育表示,中醫古稱春季結膜炎為「時復症」,認為與氣候有關,因為有過敏體質的人,臟腑失調,易受風邪入侵。中醫多使用驅風除濕熱的方法治療,或用玉屏風散(防風、黃耆)保養,因為有季節性,所以最好在發作前開始調理。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