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養出好髮質! 中醫:多吃6食材、少做4行為

2023/04/07 07:30

中醫師呼籲民眾,日常應避免拔白髮、頭皮抹綠油精、過度清洗、洗完頭髮後不吹乾,建議多吃桑葚、黑芝麻、黑大豆、胡桃仁、豆製品、魚肉蛋奶類等食物,幫助秀髮烏黑亮麗;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hotoAC)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想要擁有烏黑亮麗的秀髮是不少人追求的目標,但該怎麼做呢?中醫師表示,頭髮與血、腎有關,當血虛風燥、肝腎不足等,都會造成頭髮脫落等問題,呼籲日常應避免拔白髮、頭皮抹綠油精、過度清洗、洗完頭髮後不吹乾,建議多吃桑葚、黑芝麻、黑大豆、胡桃仁、豆製品、魚肉蛋奶類等食物,幫助秀髮烏黑亮麗。

青埔/內壢風澤中醫診所醫師藍一程在臉書粉專「風澤中醫診所」發文指出,中醫認為頭髮爲血之餘,與血、腎最為相關,血熱風燥、濕熱上蘊、血虛風燥、肝腎不足都可能引起頭髮問題。平均每根頭髮的壽命約3-7年,生長過程會經歷生長期、停滯期、休止期、脫落期、空窗期等。

●生長期:在2-10年不等時間內,頭髮以每月1-1.5公分生長,同時製造黑色素。

●停滯期:在3週內逐漸停止生長。

●休止期:此3個月頭髮停止生長,準備脫落。

●脫落期:頭髮自行脫落。

●空窗期:等待新生頭髮。

至於頭髮掉多少算異常落髮?藍一程強調,1天落髮大於100根,一把抓落髮大於3(舊制爲6)根。若想擁有一頭亮麗髮質,日常生活上千萬別做拔白髮、頭皮抹薑/大蒜/綠油精、過度清洗/過熱的水洗頭、洗完頭髮後不吹乾等NG行為。建議多食用桑葚、黑芝麻、黑大豆、胡桃仁、豆製品、魚肉蛋奶類等食物,幫助秀髮烏黑亮麗。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