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牙齒矯正打骨釘心驚驚? 4大問題一次搞懂

2023/04/08 13:03

矯正牙齒時,有可能會使用矯正骨釘來輔助療程進行;圖為示意圖。(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矯正牙齒時,有可能會使用「矯正骨釘」來輔助療程進行,然而許多人卻對矯正骨釘相當害怕。新竹竹北品悅牙醫診所齒顎矯正專科醫師錢怡雯表示,民眾最常見的疑問就是施打骨釘時是否會感到疼痛,以及矯正療程中後續應如何清潔骨釘。

矯正骨釘是什麼?

​錢怡雯在臉書粉專「錢怡雯 齒顎矯正專科醫師」中發文解釋,矯正骨釘是外型似螺絲狀的微型植體,植入齒槽骨做為「暫時性的錨定裝置」,用來協助矯正治療中牙齒的移動。其材質為鈦合金或醫療用不銹鋼,生物相容性高,在矯正療程結束時便隨即拆除。

打骨釘會痛嗎?

施打骨釘前,會先在欲植入的部位進行局部麻醉,因此過程中不太會有疼痛感。麻藥退了之後可能會有些許疼痛,一兩天內會有緊繃的感覺。如疼痛難耐,可以考慮適量服用止痛藥,來降低術後的不適感。

骨釘該如何清潔?

錢怡雯表示,骨釘周圍易卡食物殘渣,可以用棉花棒沾取不含酒精的漱口水,以畫圓的方式擦拭骨釘頭及周圍牙肉做清潔。刷牙時注意勿用力去刷骨釘,或以牙刷頭撞擊骨釘施打位置。另外,她建議餐後及睡前都要徹底清潔口腔,避免引起發炎不適,甚至骨釘鬆脫的情形。

矯正牙齒一定要打骨釘嗎?

錢怡雯補充,矯正牙齒不一定都要打骨釘,是否需要打骨釘取決於治療計畫與患者本身的條件。需經由矯正醫師的評估後,才能瞭解療程中骨釘使用的情況。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