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預防長照悲歌 日專家授4準則遠離侍病憂鬱

2023/04/05 21:05

專家表示,照顧者要謹記4點遠離侍病憂鬱:確保睡眠時間、做喜歡的事情、將被照護者視為第三方、不要一個人承受;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hoto AC)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據國發會人口推估顯示,台灣將於2025年進入超高齡社會,65歲老年人口占總人口比率超過20%,老人照顧老老人漸成常態,日前甚至出現多起長照悲歌,日本精神科醫師加茂登志子表示,照顧者要謹記4點遠離侍病憂鬱:確保睡眠時間、做喜歡的事情、將被照護者視為第三方、不要一個人承受。

據《NHK》報導,隨著人口逐漸老化及核心家庭數量增加,會使照顧者因為照顧長者導致精神壓力及體力不繼,所引起侍病憂鬱。加茂登志子指出,照顧者可以透過有沒有好好睡覺、有沒有好好吃飯、有沒有因為照顧得太辛苦有輕生念頭等3個問題來判斷是否罹患侍病憂鬱。

4準則遠離侍病憂鬱

●確保睡眠時間:由於照顧者幾乎全日無休,若在經濟讓有餘力,可以考慮將親人送至機構住宿式喘息服務,讓照顧者好好睡一覺;對於即便有充足休息時間卻難以入眠的人,可以使用水枕,因為人大概需要降低1℃才能好好睡著,或者也可以在睡前2小時洗澡,讓身體知道該休息了。

●做喜歡的事情:透過吃自己喜歡的食物、聽自己喜歡的音樂等,做自己喜歡的事情,即便是很短的時間,也能有效減輕壓力。有些人會覺得,明明是在照護親人,卻同時自己享樂很不自在,但長期忍受精神方面的負擔是不好的,利用時間釋放壓力,能更好好照護親人。

●將被照護者視為第三方:看著親近的人因為老化導致生活能力下降,甚至是性格改變是件令人痛苦的事情,因此可以將他們視為第三方,把自己定位為專業的照顧者,再與他們互動會比較輕鬆。

●不要一個人承受:別自顧自地認為「必須自己做才行」,可以在長期照顧網頁找尋相關資源、照顧者也可以撥打1966長照服務專線,或親自洽詢其居住地縣市政府長期照顧管理中心申請喘息服務。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