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黑暗榮耀》宋慧喬滿身傷疤 醫揭消除方法

2023/04/03 20:05

人氣韓劇《黑暗榮耀》中,由宋慧喬飾演的女主角長期遭同學用「電捲棒」霸凌,身上滿是燙傷傷疤。(資料照,翻攝自Netflix)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人氣韓劇《黑暗榮耀》中,由宋慧喬飾演的女主角長期遭同學用「電捲棒」霸凌,身上滿是燙傷傷疤。整形外科醫師鄭穎表示,女主的燒燙傷傷疤有嚴重的肉芽組織增生現象,至少是深二度燙傷,如劇中所呈現傷疤攣縮會影響日常生活、時不時有嚴重搔癢情形、傷疤慢性疼痛等,都是這類型傷疤會出現的情況,可考慮手術或消疤針搭配雷射治療。

鄭穎在臉書粉專「整形外科 鄭穎醫師」發文指出,儘管燒燙傷極為常見,多數民眾面對燙傷傷疤的觀念似乎都不完全正確:

●一度或淺二度燙傷:儘管燒燙傷的急性期可能會伴隨極度疼痛,亞急性期會開始有色素沈澱,但這類的傷口大多不會伴隨皮膚凸起,相對日後也不會留下明顯傷疤。主要照護是注意防曬,等待皮膚自然修復。

●深二度燙傷:這類燒燙傷大多已傷及真皮深層,此深度會讓傷口無法在短時間修復完成,形成慢性發炎,且「纖維母細胞」會活化,產生排列凌亂的第三型膠原蛋白為主體的「肉芽腫」(Granulation tissue)。隨時間推進,數月或幾年後,這些肉芽腫會被第一型膠原蛋白慢慢置換,形成疤痕。若有明顯的肥厚性疤痕,可考慮利用手術或消疤針搭配雷射治療改善,《黑暗榮耀》中的女主,身上大部分傷疤也是屬這種類型。

●三度燙傷:這類燙傷很嚴重,已深及皮下脂肪、肌肉、神經、血管甚至骨頭,身體無法局部修復,這時只能靠取身體其他地方的皮膚或組織,做植皮或皮瓣重建。

鄭穎表示,面對傷疤問題,只要身體夠健康,加上現在醫美科技先進,都能讓自己煥然一新。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