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春季溫差大藏危機! 營養師教「這樣吃」免疫力UP

2023/04/02 12:27

營養師表示,若想遠離病毒侵害,建議要吃足蛋白質、多攝取不同顏色蔬果、每天一小匙堅果種子、選擇含Omega-3食材、礦物質鋅、補好菌,有助提升免疫功能、鞏固腸道黏膜健康;示意圖。(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春季天氣多變,也是流感高峰期,一不小心就易生病,加上睡眠不足,又愛飲酒抽菸、愛吃油炸等習慣,易讓免疫力低下,導致身體健康拉警報。營養師黃瓊慧表示,若想遠離病毒侵害,建議要吃足蛋白質、多攝取不同顏色蔬果、每天一小匙堅果種子、選擇含Omega-3食材、礦物質鋅、補好菌,有助提升免疫功能、鞏固腸道黏膜健康。

黃瓊慧於臉書粉專「黃瓊慧 營養師」發文指出,想要提升保護力,除了做好保暖工作、早睡早起,更要從平日飲食做起,提升免疫力,遠離感冒。因此列出6大營養素,可減少體內自由基、降低體內的慢性發炎。

足夠蛋白質 能降低感染風險

黃瓊慧表示,蛋白質是構成身體細胞、修補組織、抗體的重要元素,也是組成免疫細胞的重要原料,如果蛋白質攝取不足,容易提升感冒或感染的風險,所以建議每餐都要吃大約一掌心大小的「豆魚蛋肉類」,也可來1杯牛奶或豆漿。

攝取多元蔬果 提升抗氧化力

黃瓊慧說,多元顏色的蔬果富含維生素、礦物質和植化素,能大大提升抗氧化力,更與免疫功能息息相關。

●維生素C:加快傷口癒合和促進膠原蛋白合成,保持皮膚和黏膜的完整性,避免病毒或細菌的侵襲,因此芭樂、柳燈、奇異果都是不錯的選擇。

●維生素A:維持皮膚和黏膜的健康,可攝取橘紅色蔬果、豬肝、地瓜、菠菜等。

每日1堅果 減少體內自由基

黃瓊慧指出,堅果富含抗氧化物維生素E,可減少體內自由基的產生,提升保護力。食物如腰果、開心果、葵花子及花生等,都是隨手可得的食材選擇。

適量鋅 有助於維持能量

黃瓊慧強調,礦物質鋅有助於維持能量、醣類、蛋白質與核酸的正常代謝,是免疫系統正常運作的關鍵之一,海鮮貝類、小麥胚芽、南瓜子及牛肉等含量較多。成年男性每天需要15毫克的鋅,成天女性則需要12毫克。

選擇Omega-3食物 降體內發炎

黃瓊慧表示,Omega-3是一種多元不飽和脂肪酸,人體無法自行製造,只能依賴日常飲食獲得,其中以EPA、DHA最廣為人知;Omega-3有助於降低體內的慢性發炎,強化免疫系統。鯖魚、秋刀魚和鮭魚等魚種,含有豐富的Omega-3和優質蛋白質,是推薦的食材補充。

天天補好菌 鞏固腸道黏膜健康

黃瓊慧解釋,腸道是人體防護的第一道關卡「腸道顧得好,健康沒煩惱」,健康的腸道菌叢,能減少有害菌的增生,鞏固腸道黏膜健康。可從優酪乳、優格補充好菌和蛋白質,但建議選擇「原味」為主,才不會攝取到過多糖分。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