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雄長庚獲國家品質標章認證 林智勝、鄭兆村分享麻醉、復健趣事

2023/03/31 14:43

標槍好手鄭兆村(左)、中華職棒全壘打王林智勝(右)都在受傷後,接受高雄長庚運動醫學中心主任周文毅(中)的治療和復健後,重返賽場。(記者許麗娟攝)

〔記者許麗娟/高雄報導〕高雄長庚醫院運動醫學中心創立22年以來,整合性運動醫學照護,協助台灣頂尖運動員重返賽場,並獲得2022年國家品質標章認證,以及代表台灣第一的國家生技醫療品質銅獎,今(31日)標槍好手鄭兆村、中華職棒全壘打王林智勝前往表達感謝,林智勝笑說在復健時交了很多阿公阿嬤級的朋友,鄭兆村則說,原本已想放棄,是醫師再讓他能重回賽場。

高雄長庚醫院在2001年首創南台灣醫院中第1家運動醫學中心,2016年擴建特色運動訓練中心,提供專業競技運動員和民眾完整的運醫照護。副院長陳武福表示,運醫團隊定期提供國家運動訓練中心醫療諮詢治療,同時也積極提供與職棒、職籃與其他各類型運動項目選手的醫療諮詢和服務,也推展至國際醫療,協助大型賽事隨隊醫療服務,也為國高中校園競技運動員提供專業運動醫學服務。

中華職棒全壘打王林智勝曾因踩壘時「翻船」造成左腳踝內外側韌帶全斷,他幽默笑稱「當時斷得很漂亮,醫師縫得也滿漂亮的」,本來復健要1年多,但在長庚從開刀、復健到特色運動中心的訓練,讓他能提早半年回到球隊,謝謝長庚給他這麼好的幫忙,這麼多傷還能穩定在球場上表現。

林智勝說,每次受傷都想放棄,因為傷都滿嚴重的,能回場上的時間不一定,也怕因為傷痛表現不好,醫師都會特別鼓勵他,復健過程也很順利,他記得當時每天早上8點多就要來復健,因此認識很多阿公阿嬤,還會帶東西給他吃,也很開心他們都認識他,至於手術時,印象最深刻是每次麻醉前都想說要撐一下,但都數到3秒,醒來腳就被包起來了。

亞洲標槍紀錄保持人鄭兆村則因右膝半月板和右肘韌帶受傷,前年接受長庚的重建手術和治療,鄭兆村說,原本已經想放棄,醫生幫他進行治療,加上運動醫學中心有全台唯一、來自日本鳥取世界之翼初動負荷訓練設備,可增加關節活動度,訓練之後再回到場上有更好的幫助,復健過程中,讓他更了解自己的身體,也因為醫生會給他肯定,讓他可以再回到賽場上發揮實力,做自己喜歡做的事。

鄭兆村說,在手術治療後,手臂恢復沒有100分也有95分,對自己有信心,但還要再努力訓練,2月底在台灣比了2場比賽都還可以,近期會再增加手臂和投擲的量來加強能力,4月中和5月會出國比賽,希望有更好的表現。

高長骨科部副教授暨運動醫學中心主任周文毅表示,看到鄭兆村可以準備亞運很開心,也爆料鄭兆村在手術麻醉前,心情很忐忑,記得他當時說了句「周董,我對你們有信心」,然後就睡著了。

周文毅說,鄭兆村受傷時原本想放棄,但經過他們的治療應該都沒有問題,台灣要在國際的田徑場上有好成績相當不容易,這是台灣近期的希望,希望大家多關注他。

高雄長庚醫院運動醫學中心獲得2022年國家品質標章認證及代表國家生技醫療品質銅獎,標槍好手鄭兆村(前排右1)、中華職棒全壘打王林智勝(前排左1)前往表達感謝。 (記者許麗娟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