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慢飛天使嚴重蛀牙 跨團隊合作守護口腔健康

2023/03/30 10:17

慢飛天使小育平日口腔照護不易,有嚴重的蛀牙問題。圖為治療前。(亞東醫院提供)

〔記者賴筱桐/新北報導〕7歲的小育是高度敏感的孩子,伴隨注意力不足過動症合併輕度自閉症,平日口腔照護不易,造成嚴重蛀牙,亞東醫院牙科整合兒童青少年精神科、麻醉科,替小育進行根管治療,並製作不銹鋼牙套,解決困擾已久的齲齒問題。

亞東醫院牙科部醫師賴俊成指出,根據研究統計,在美國分別有2.5%和9.5%的孩子深受自閉症與注意力不足過動症困擾,在台灣約1%與10%。台灣雖有完善的健保制度與社會補助,但慢飛天使常在就診過程中,因行為難以控制,無法獲得良好的醫療照護,導致嚴重的齲齒問題。

醫師檢查後發現,小育口腔內有許多原發性齲齒和填補物下的繼發性齲齒,因為個性高度敏感,進診間時較同年齡層的孩子更加害怕而大哭大鬧,當時他悽慘的哭聲,連診間外的走廊都聽得一清二楚;但小育並非完全無法配合,可完成簡單的口內檢查與交流對談。

賴俊成評估後,決定與兒童青少年精神科、麻醉科共同合作,精神科透過藥物控制,穩定小育的情緒並加強注意力;麻醉科評估小育的身體狀況與呼吸道暢通,在全身麻醉下進行大範圍的根管治療,製作不銹鋼牙套。

亞東醫院跨團隊合作,替慢飛天使進行根管治療,並製作不銹鋼牙套。圖為治療後。(亞東醫院提供)

另外,兒童牙科採取行為引導模式,避免直接檢查口腔,造成高度觸覺敏感,改從肢體的遠端開始深度觸摸,增加配合度,在小育難以忍耐部分治療程序時,立即設停損點,順利完成口內拍照、全口根尖片檢查與補綴治療。

賴俊成表示,許多慢飛天使因為就診障礙,未能即時獲得完善的醫療照護,可能錯過黃金治療時間。患者可透過部分自費加補助,搭配跨團隊整合,完成困難的齲齒治療,製作品質良好且容易清潔的不銹鋼牙套,減輕照顧者的困難,守護孩子的口腔健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