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腸胃消化不良 中醫授5招養胃、3食療健胃

2023/03/30 08:37

預防腸胃消化不良,中醫師建議,吃飯的時候要快樂的吃美食,三餐要細嚼慢嚥,食物越細碎,腸胃的負擔就越輕,越不會傷胃;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現代人常常暴飲暴食、三餐不規律、飲酒過量、吸菸、壓力太大導致腹痛、胃痛、胃悶脹、噁心感、食慾不振、腹瀉、便秘、口臭等腸胃消化不良的症狀,中醫師李俊儀分享日常養胃5招:學會放鬆壓力、三餐細嚼慢嚥、飯後333、睡前1小時不吃、腹部保暖,與3道食療健胃料理:蘿蔔絲肉餅、山藥小米粥、山楂銀耳甜湯。

李俊儀在臉書專頁「不老中醫 李胖醫師 李俊儀」發文說明,中醫角度看功能性消化不良,主因是先天飲食停滯不化,食滯胃脘;後天情志不調,肝胃不和導致脾胃虛弱,改善的方式就是從健脾和胃、消食導滯;補肝健胃,理氣和胃的思路來治療。

壞胃的原因

●暴飲暴食:大量的食物進到胃部,會使胃的消化系統過度運轉,並引發脹氣和腹痛;為了消化大量食物,胃酸分泌過多,會破壞胃黏膜。

中醫師指出,暴飲暴食會使胃的消化系統過度運轉,並引發脹氣和腹痛;為了消化大量食物,胃酸分泌過多,會破壞胃黏膜;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三餐不規律:不規律的飲食,會使腸胃不知道何時要分泌胃酸去消化食物,就像24小時待命的工作,讓腸胃沒有喘息的空間。

●飲酒過量:酒精會破壞胃黏膜,加上酒精會使微血管擴張,加速胃壁發炎水腫,長久後胃黏膜就會形成潰瘍。

●吸菸:香菸中的尼古丁會破壞胃黏膜,又會增加胃的蠕動、促進胃酸分泌,最終引發胃酸逆流、胃潰瘍。

●壓力:精神過度焦慮、緊張、心情憂鬱等會引發自律神經失調,造成消化不良的症狀。

日常養胃5招

●「思傷脾」,思慮過度會影響脾胃功能,所以要學會放鬆壓力,保持樂觀、愉悅的心情,至少在吃飯的時候要快樂吃美食。

●三餐要細嚼慢嚥,食物越細碎,腸胃的負擔就越輕,越不會傷胃。

●「飯後333」,吃飯30分鐘,飯後休息30分鐘,散步30分鐘。飯後讓腸胃消化30分鐘後,再慢慢散步讓腹部肌肉收縮,促進腸胃蠕動。

●睡覺前1小時不吃食物,讓腸胃和我們一起在睡夢中休息。

●腹部記得保暖,避免受到風寒,引起腸胃炎。

食療健胃

●蘿蔔絲肉餅

材料 : 白蘿蔔、瘦豬肉、麵粉、適量鹽巴、些許蔥蒜。

製法 : 白蘿蔔切細絲與瘦豬肉做成肉餡,調味後用麵粉包成餡餅,下鍋油煎,若想健康一點就用蒸的蘿蔔肉餡,少油也少澱粉。

●山藥小米粥

材料 : 山藥100克、小米100克、適量白糖。

製法 : 先讓小米在清水中浸泡30分鐘,在小火熬煮30分鐘後放入山藥切片狀,在煮15分鐘後便可食用,如果想吃天然原味的調味,可以放幾顆紅棗、銀耳,增加口感。

●山楂銀耳甜湯

材料 : 山楂30克、銀耳30克、百合20克、紅棗10顆。

製法 : 全部清水洗淨後,加水煮沸5分鐘,再放銀耳下水煮1分鐘,放涼後便可以食用,想吃甜一點可以放一匙蜂蜜。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