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替代雞蛋補充蛋白質 營養師傳授餐點飲品菜單

2023/03/29 14:58

國內雞蛋供不應求,振興醫院營養師陳韻婷建議,可以透過其他豆魚蛋肉類及乳製品類替代補充,例如豆漿。(圖取自freepik)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雞蛋是常見蛋白質來源,但在供應不足的情形下,不少家長憂心孩子的營養均衡,振興醫院營養師陳韻婷建議,可以透過其他豆魚蛋肉類及乳製品類替代補充,像是早餐飲品選擇豆漿、奶類,午餐、晚餐配菜可有豆腐、豆干,點心食用豆花、優格等。

陳韻婷指出,蛋白質的功能包含促進生長發育、修補組織、維持免疫力,以及保護骨骼,可依營養價值區分高、低生理價蛋白質,全榖雜糧類及蔬菜類中含有少量低生理價蛋白質,而高生理價蛋白質的食物來源主要包含於豆魚蛋肉類及乳製品類。

陳韻婷說明動物性蛋白質像是蛋品、魚貝海鮮(魚、蝦、蛤蜊、牡蠣、魷魚、透抽等)、各種肉類(雞 、鴨、鵝、豬、牛、羊等)、乳製品(奶類、優酪乳、起司等);植物性蛋白質則有黃豆、毛豆、黑豆及其製品(豆腐、豆干、豆皮、豆漿、豆花等)。

陳韻婷建議,早餐多選擇複合型態種類,如肉包、不含炸物的三明治、漢堡、飯糰等,取代單一麵包、饅頭;飲品選擇豆漿、奶類,奶類可以鮮奶茶、鮮奶、優酪乳優先,替代含一般加奶精的奶茶。

午餐或晚餐則避免只攝取單一澱粉種類,如陽春麵一碗,可多搭配豆腐、豆干或嘴邊肉等,增加蛋白質補充,並減少油炸主菜的選擇,可改選烤的或滷的。

在點心方面,陳韻婷提到,可選擇富含蛋白質的飲品或食物,如牛奶、豆奶等,取代汽水、果汁、手搖飲料,或是豆花、優格等,取代糕餅、零食餅乾類。她也補充,市售保久乳或保久形式豆奶並非添加防腐劑,而是利用高溫高壓滅菌方式使其可保存於室溫下,並不影響其蛋白質品質。

國內雞蛋供不應求。(記者林惠琴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