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6旬婦痛到不能走以為脊椎問題 原來是髖關節退化作祟

2023/03/29 13:41

趙子鎔醫師指出,下背痛涵蓋的原因很多,民眾若身體出現疼痛,應該及早就醫,並告知疼痛的部位、特徵,以便醫師能夠進行更精確的診斷。(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台中60歲林姓婦人,因下背痛及左臀疼痛幾乎不能走,一開始前往骨科診所就診,一度診斷是脊椎退化狹窄,但復健1年多症狀還是沒改善,經再次就醫,才發現患有嚴重的髖關節發育不良,導致次發性髖關節退化,經安排人工髖關節置換術後隔天,就可下床走路,讓她開心又可以趴趴走。

長安醫院骨科醫師趙子鎔表示,患者到院自述,之前被診斷為脊椎退化狹窄,經詳細詢問病況,並進行詳盡的理學檢查,發現她患有嚴重的髖關節發育不良,進而導致次發性髖關節退化,因此真正的病根是髖關節軟骨完全磨損產生的疼痛,讓她舉步維艱。

趙子鎔指出,退化性髖關節炎初期症狀並不明顯,但隨著時間和病程的進展,疼痛感會變得越來越強烈,影響患者正常行走和日常活動。因髖關節疼痛區域與脊椎坐骨神經痛部分重疊,因此往往造成診斷困難,無法針對病因對症下藥,這在學理上被稱為「脊椎髖關節症候群」。

林姓婦人雙側都患有髖關節發育不良,左側的髖關節軟骨嚴重磨損,關節間隙幾乎完全喪失(紅圈處),讓她痛到舉步維艱。(記者陳建志翻攝)

趙子鎔表示,經過詳細的診斷後,因患者的症狀無法透過藥物或復健有效治療,因此決定進行人工髖關節置換術。手術相當順利,術後隔天患者就能夠下床走路,不再感到下背和左臀疼痛,讓她開心又可以自由的趴趴走。

趙子鎔指出,下背痛涵蓋的原因很多,但是脊椎髖關節症候群是其中一種容易被誤診的症狀,文獻也曾經看過有病患跛行多年才意外發現自己罹患此症。因此,提醒大家,不要忽略身體各部位的疼痛,尤其是長期存在的疼痛,應該及早就醫,並告知醫師疼痛的部位、特徵、時間、強度等資訊,以便醫師能夠進行更加精確的診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