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拒絕所有脂肪? 學者示警:營養不足、免疫力下降

2023/03/29 19:02

學者表示,由於紅肉含有較高的飽和脂肪酸,食用過多可能對健康造成負面影響,因此建議每週攝取不超過3-4次,每次份量約為3-4盎司。(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脂肪是能量的重要來源,有助於維持身體正常運作、幫助身體吸收一些維生素和營養素,還可以維持皮膚和頭髮的健康,台大生物產業學系老師洪泰雄提醒,一味拒絕攝取脂肪可能會對身體產生如營養不足、肌肉流失、免疫力下降、精神和情緒問題、脂溶性維生素缺乏等負面影響。

洪泰雄在臉書專頁「洪泰雄營養教育」發文分享,攝取脂肪的關鍵是適量、均衡和選擇健康的脂肪來源,建議每天攝取的脂肪總量不超過總熱量的20-25%,具體的攝取量需根據個人的情況進行調整,脂肪攝取不足可能會對身體健康產生負面影響;但同時,過度攝取脂肪也可能會增加身體脂肪的積累和健康問題。

脂肪攝取不足的負面影響

●營養不足:脂肪是身體必需的重要營養素之一。如果不攝取足夠的脂肪,可能會導致營養不足。

●肌肉流失:脂肪對於肌肉的營養和保護都很重要,如果不攝取足夠的脂肪,可能會導致肌肉流失。

●免疫力下降:一些脂肪酸是身體免疫系統所必需的,如果不攝取足夠的脂肪,可能會導致免疫力下降,容易受到感染和疾病的攻擊。

●精神和情緒問題:一些研究表明,脂肪缺乏可能會導致焦慮、抑鬱和其他精神和情緒問題。

●脂溶性維生素缺乏:脂肪是脂溶性維生素(A、D、E、K)的載體,如果不攝取足夠的脂肪,可能會導致脂溶性維生素的缺乏。

健康脂肪來源

●選擇含有單不飽和脂肪酸和多不飽和脂肪酸的食物:如橄欖油、堅果、苦茶油、種子、魚類和豆類等。

●控制食用紅肉的量:紅肉含有較高的飽和脂肪酸,食用過多可能對健康造成負面影響。建議每週攝取不超過3-4次,每次份量約為3-4盎司。

●選擇低脂肪乳製品:選擇低脂或脫脂的牛奶、乳酪和優格等乳製品。

●食用水果和蔬菜:水果和蔬菜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和維生素、礦物質,可以幫助身體代謝脂肪。

●減少食用加工食品:加工食品通常含有大量的飽和脂肪酸和反式脂肪酸,食用過多可能對健康造成負面影響。

3種類型的脂肪

●飽和脂肪酸:主要存在於紅肉之羊肉、牛肉、椰子油、棕櫚油及豬油等食物中。過度攝取飽和脂肪可能會增加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因此,建議每日攝取總脂肪量的不超過10%來自於飽和脂肪。

●單元不飽和脂肪酸:主要存在於橄欖油、堅果、種子、魚類和苦茶油食物中。單元不飽和脂肪酸有助於降低血清膽固醇水平,對心血管健康有益。

●多元不飽和脂肪酸:主要存在於魚類、堅果、種子和植物油中。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包括omega-3和omega-6脂肪酸,能夠降低血壓和膽固醇水平,有助於維持心血管健康。

洪泰雄建議,攝取進食高脂肪的食物時,需要適當地監控份量和頻率。因為過度食用高脂肪食品可能會增加熱量攝取、增加體重和患病風險。此外,選擇低脂肪和非加工食品也是很重要的。最好避免過量食用氫化的植物油反式脂肪酸,這些脂肪酸通常存在於加工食品和快餐中,對健康不利。

洪泰雄提醒,要注意脂肪在烹調過程中會被分解和氧化,導致它們的營養價值下降,所以要盡可能選擇低溫烹調方法,如蒸、煮、燉和烤,以減少脂肪的損失。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