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發現孩子說謊開罵前先恭喜! 專家:代表這5能力進步

2023/03/28 13:45

專家指出,發現孩子說謊時,發飆前先深呼吸幾次,然後跟自己說聲恭喜,因為代表孩子很多方面的能力都進步了;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許多家長發現孩子說謊時,第一反應都是破口大罵,但語言治療師葉俊亞、簡彣如表示,發飆前先深呼吸幾次,然後跟自己說聲恭喜吧!孩子會說謊代表很多方面的能力都進步了,例如心智理論、推論能力、抑制能力、記憶、觀察力與應變能力等。但高興歸高興,還是要好好應對說謊問題。

葉俊亞、簡彣如在臉書粉專「BaeGo培果教育」發文分享,上治療課時有個總是準時的孩子遲到了,家長拎著書包氣沖沖地把孩子推進來說:「他早上把牛奶打翻了,問他還不承認,說是弟弟打翻的。現在才3歲就會說謊,以後怎麼辦?」

​葉俊亞、簡彣如指出,其實孩子會說謊代表擁有以下能力:

●具備心智理論:可透過觀察他人行為、表情、語言或動作,推論心理狀態或想法,理解別人知道什麼、在想什麼。孩子說出「不是我!」這句話的前提,是因為知道媽媽在廚房,不可能看到事情發生經過,一番思考後才選擇放膽說謊。

​●有推論能力:孩子明白,若媽媽知道是自己把牛奶打翻,可能會很生氣,於是推論出「我打翻牛奶,媽媽會生氣,我會挨罵」這項因果關係,所以才選擇「我說不是我,媽媽就不會罵我了」這條路走,聰明點還會順便栽贓一下平常愛咬人的弟弟,例如「我說是弟弟,媽媽就會去罵弟弟」等。

​●有良好抑制能力:知道事實為何,但要克制自己不把真相說出來,還要努力面不改色地把手指向弟弟。

​●工作記憶好:要維持謊言一致,必須記得事情發生經過、自己講過的話,以及希望對方採信的故事版本,避免出現自相矛盾的狀況。

​●觀察力與應變能力佳:孩子說謊時,要好好地看著大人的表情跟反應,確認對方是否相信自己說的話,並藉此調整內容,在謊話基礎上增添額外的訊息,並保持鎮靜,不斷優化謊言的完整度。

葉俊亞、簡彣如表示,孩子能在打翻牛奶的剎那,瞬間想到這麼多東西,並且整合後做出反應,如此強大的能力不恭喜說不過去。不過,雖然孩子能力進步時應該高興,但還是要好好應對說謊問題。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