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手指過度使用導致「板機指」 嚴重恐完全伸不直

2023/03/28 20:05

醫師指出,板機指是手指的虛指肌腱過度反覆使用或用力抓握,形成滑車水腫,手指彎曲後肌腱卡住而手指伸不直;情境照。(圖取自photoAC)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過度使用手機,小心「板機指」找上你!人一博愛復健科診所院長李炎諭表示,板機指多半跟手指過度使用有關,引起腱鞘發炎形成滑車水腫,手指彎曲後肌腱卡住而手指伸不直。建議改善生活中的人因危害,才不會三不五時手指疼痛卡住。

李炎諭在臉書粉專「李炎諭醫師的復健聊天室」發文指出,板機指一直都是很常見的問題,好發於中年女性。如果證實跟工作有關,也可以算是職災(職業病)。他說明,板機指多半跟手指過度使用(彎曲、負重、用力)有關,即便醫學實證顯示震波、打針與開刀都有效,仍建議改善生活中的人因危害,才不會讓手指動不動就卡住。

李炎諭指出,板機指是手指的虛指肌腱過度反覆使用或用力抓握,如做家事、擰毛巾、鎖螺絲、木工等引起腱鞘發炎,形成滑車水腫,手指彎曲後肌腱卡住而手指伸不直。嚴重程度輕到重分別為手指活動有點卡、會卡住手指伸指、卡住需要扳開,到完全卡住伸不直。

保守治療與侵入性治療

●保守治療:休息、減少抓握或捏拿、藥物治療、震波、儀器治療(蠟療、紅外線、超音波)。李炎諭表示,可以每天伸展手指屈肌15秒,重複5次、按摩30下搭配關節活動,或是穿著手指支架。

●侵入性治療:超音波導引注射、中醫小針刀/針灸、門診微創手術、傳統手術。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