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頭昏水腫恐是體內濕氣太多 中醫揭除濕5招

2023/03/26 20:14

中醫師指出,水腫的其中一種原因是水分攝取不足,導致身體循環不好,進而造成水腫;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總是覺得頭昏昏或是水腫嚴重嗎?翰醫堂中醫診所在臉書粉專表示,可能是體內濕氣太多,其實現代人普遍都有濕氣重的問題,因為台灣濕度高,加上大眾作息不良,導致脾腎功能不良、濕氣排不出去,並分享排除濕氣5招:補充充足的水分、適當運動、中藥漢方調理、多吃高鉀食物、避免長時間固定動作。

濕氣檢測

●頭部、臉部:頭昏腦脹、臉部水腫、頭皮及臉部出油嚴重、粉刺與痘痘嚴重、舌苔重且有齒痕、口水多、不口渴。

●身體、四肢:易胖體質、四肢水腫嚴重、女性陰部異味或白帶、男性下體搔癢、皮膚乾癬或濕疹、容易脹氣。

●其他症狀:睡眠品質差、總是睡不飽、大便不成形,難擦乾淨、糞便黏性高易殘留馬桶壁。

中醫師表示,以上症狀超過4項符合、建議找中醫師諮詢。

全身濕氣症狀。(圖取自翰醫堂中醫診所臉書)

排除濕氣5招

●補充充足的水分:很多人會有喝太多水會水腫的錯誤觀念,但其實真正造成水腫的原因就是水分攝取不足,身體循環不好,進而造成水腫,可以參考公式,來適當補充水分,人體所需水分=體重(公斤)X 30c.c.
⠀⠀⠀⠀⠀⠀⠀⠀⠀⠀⠀⠀
●適當運動:適當的運動除了可以維持健康的身體體態,更能幫助身體促進代謝,使濕氣排出減少濕氣滯留於體內。
⠀⠀⠀⠀⠀⠀⠀⠀⠀⠀⠀⠀
●中藥漢方調理:可依個人體質或詢問中醫師選定有排濕效果的漢方去除濕氣,漢方像是:洛神花、陳皮、薏仁、山楂等。
⠀⠀⠀⠀⠀⠀⠀⠀⠀
●多吃高鉀食物:飲食上可以多選擇高鉀含量食物,如:冬瓜、芹菜、海帶、菇類、波菜等排出濕氣。
⠀⠀⠀⠀⠀⠀⠀⠀⠀
●避免長時間固定動作:上班族及服務業的朋友很常需要久站久坐,長時間下來就很容易造成水腫的現象,因此建議休息時間一定要固定運動,才能減輕不適。

中醫提醒,由於不見得頭暈水腫都是因濕氣引起,若是有出現任何身體不適,請盡速尋求專業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