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8種高草酸鹽食物曝! 醫:多吃小心腎結石

2023/03/26 15:12

醫師表示,草酸鹽含量高食物,包含堅果類,如杏仁、腰果、核桃、花生,吃多會導致尿液中的鈣含量會升高,進而引起腎結石。(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飲食攝取是日常所需,但你知道哪些食物暗高藏草酸鹽?醫師表示,草酸鹽含量高食物,包含菠菜、番茄、薄荷、堅果類(杏仁、腰果、核桃、花生)、黑巧克力、茶、大豆製品(豆腐、豆漿)、糯米。吃多會導致尿液中的鈣含量會升高,進而引起腎結石。另,高草酸鹽也與自閉症障礙、女性間質性膀胱炎及外陰疼痛有關。

瀚仕整合功能醫學中心醫師歐瀚文在臉書粉專「歐瀚文醫師 功能醫學」發文指出,草酸鹽(Oxalate)在人體內的吸收和代謝速度較慢,會阻止身體吸收鈣質,導致尿液中的鈣含量會升高,再加上水分攝取不足,就容易造成腎結石。

歐瀚文表示,研究發現,草酸鹽偏高會在泛自閉症障礙(ASD)族群身上,且最近在門診幫許多有情緒問題的小朋友做檢查後,也有發現到這樣的狀況。研究顯示,排除掉遺傳性的高草酸鹽問題後,從泛自閉症障礙患者的尿液中檢測發現,草酸鹽的含量比非自閉症兒童高得多,表示草酸鹽的升高應該是由外部來源引起。

另外,也有研究指出,低草酸鹽飲食的使用顯著減輕了患有泛自閉症障礙兒童的症狀。且草酸鹽升高的情形也在長期外陰疼痛,還有間質性膀胱炎的女性觀察到,或許也是長期飽受困擾的女性們有個新的治療方向。下列為8種高草酸鹽食物:

1.菠菜:菠菜是一種含有高量草酸鹽的蔬菜。

2.番茄:番茄也含有較高的草酸鹽。

3.薄荷:薄荷是一種含有高量草酸鹽的香草。

4.堅果:包括杏仁、腰果、核桃、花生等堅果。

5.巧克力:巧克力中含有草酸鹽,尤其是黑巧克力。

6.茶:特別是茶葉的葉子和茶粉。

7.大豆:大豆製品如豆腐、豆漿等。

8.糯米:糯米含有較高的草酸鹽。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