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畏光、流淚、雙眼變紅突出甚至複視 甲亢OL自卑不敢外出

2023/03/25 15:06

導航輔助術中精準定位眼窩的重要構造,提升手術安全。(長庚醫院提供)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上班族陳小姐近半年來因不明原因的畏光、流淚、雙眼變紅且越來越突出,雖看診但沒有改善,甚至惡化到視力下降、色覺異常、雙眼複視甚至影響生活,連帶讓她自卑到不敢外出。林口長庚眼整形科醫師廖依琳說,陳小姐有甲狀腺亢進問題,甲狀腺眼疾的年發生率在女性是每10萬人有16人,在男性則為每10萬人有2.9人。約有8成病人為甲狀腺亢進的族群,另外則是甲狀腺功能低下及甲狀腺相關荷爾蒙目前正常的患者。

一般而言,有甲狀腺亢進的病人出現眼窩病變的機率約是25%,常見的症狀有眼周軟組織紅腫、結膜紅腫、眼瞼攣縮、限制性眼肌病變造成複視、視力下降以及影響外觀的突眼。

廖依琳說,在甲狀腺眼疾的急性發炎期若能及時給予藥物治療,大部分的病人能恢復正常的眼部功能。如果延後接受治療則可能造成永久性的變化,包括眼窩脂肪增生、眼外肌纖維化、雙眼複視、暴露性角膜炎以及壓迫性視神經病變。這些變化通常持續6個月到1年半的時間,因為影響到日常生活而必須接受進一步手術治療。

廖依琳指出,因為發炎物質累積而造成的眼外肌肥大以及眼窩脂肪增生,使得原本狹窄的眼窩空間更顯侷促,眼球被往外推造成甲狀腺突眼,或是直接壓迫到視神經而造成視力下降,這些都能透過擴充眼窩空間的眼窩減壓手術來改善突眼並恢復視力。

廖依琳指出,甲狀腺突眼病人接受眼窩減壓手術時,可透過電腦斷層3D重組的即時影像,在面對因為脂肪增生及眼外肌肉肥大而改變的眼窩構造更精準定位眼窩骨的重要標記,幫助醫師手術中辨識眼窩鄰近的重要器官如鼻竇、顱底,以爭取最大範圍的減壓空間,安全地進行眼窩減壓手術。

更重要的是,藉由即時影像導航,降低術後讓人擔憂的可能併發症。廖依琳說,由於手術過程中器械都由鼻腔及眼周進入,手術後也不會有令人擔心的明顯疤痕。陳小姐與醫師討論後決定接受眼窩減壓手術,手術後不但視力有顯著的進步,複視及流淚畏光的症狀大幅地改善,也不再被突眼的外觀困擾。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