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火燒心也能吃澱粉? 營養師教3食材「這樣吃」不胃痛

2023/03/26 08:34

營養師李婉萍表示,胃不好常見如胃酸倒流、容易脹氣,多數人覺得麵包這種澱粉類食物就不適合,但其實並非完全不能吃,重點是挑著吃、吃適量;示意圖。(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現代人生活步調緊湊,加上飲食精緻化,導致罹胃食道逆流成為常見腸胃疾病,如果想要避免火燒心是不是就不能碰麵、麵包、粽子和米糕?營養師李婉萍指出,胃不好的人,吃麵類盡量不要喝湯、避免含油多的麵食;麵包挑著吃、吃適量;米糕、粽子則1餐1顆為主,避免脹氣、刺激胃酸分泌,另,在吃上述食物時,建議搭配蛋、蔬果助消化。

少喝湯、油膩 降低澱粉刺激胃酸

胃不好的人不能吃麵?李婉萍在臉書粉專「李婉萍營養師」發文指出,不論是外食還是自煮,麵類都是很快速方便的選擇,但如果胃不好不一定就都不能吃麵。而吃麵產生的隱患是狼吞虎嚥、一下子吃太飽機率高,往往不會好好咀嚼,讓胃能好好消化吸收,本身胃又不好就會讓狀況惡化。一來吃太快吞下空氣導致脹氣;二來如點湯麵,過多湯水會讓胃酸容易被稀釋。

李婉萍表示,再來需考慮到使用油量的多寡,油多的麵類就比較不適合。建議胃不好的人,吃麵類盡量不要喝湯,若在不舒服當下請避免含油多的炒麵、燴麵。吃麵記得加肉、蛋配豆腐再來一把蔬菜,這種吃法才不會讓大量澱粉刺激胃酸。

營養師李婉萍提醒,胃不好的人,吃麵類盡量不要喝湯、避免含油多的麵食,建議加肉、蛋配豆腐、蔬菜,這種吃法才不會讓大量澱粉刺激胃酸。(圖取自freepik)

麵包掌握2原則還是可以吃

胃不好可以吃麵包嗎?李婉萍解釋,胃不好常見如胃酸倒流、容易脹氣,多數人覺得麵包這種澱粉類食物就不適合,但其實並非完全不能吃,重點是「挑著吃」、「吃適量」。選對麵包種類、控制量不要太多,還是可以享受一下麵包的美味。

至於什麼麵包種類會比較好?李婉萍說,經由老麵發酵、或採天然發酵耗時長的麵包勝過快速發酵者;選擇一般吐司勝過紅豆、奶油口味的麵包,而軟綿綿的鮮奶油生吐司也不適合,不同麵包使用的油不同,有些人是對油的敏感性很強,因此可記錄自己對各油類的敏感性程度。

另,由於高油高糖會刺激胃酸的分泌;那選纖維量高的全麥麵包,就會比用精緻白麵粉做的麵包好。根據2018年的研究指出,當飲食中的纖維攝取越多,胃酸倒流的風險就會減少。吃到高纖的麵包,發生胃食道逆流的機率會比低纖者減少50%。

米糕、粽子1餐1顆 避免脹氣

容易脹氣、胃酸逆流可吃粽子、米糕嗎?李婉萍表示,照著養胃原則來看,通常建議高纖、低油、低澱粉。粽子、米糕等級的糯米料理,因為黏性高、含大量澱粉及油脂,同時幾乎沒有膳食纖維。不想脹氣、刺激胃酸分泌的朋友,記得1餐1顆就好。

另,李婉萍建議,吃的時候要細嚼慢嚥,一口咬個20下,最好還要搭配豆腐、豆干和燙青菜,飯後來份水果(鳳梨、木瓜、奇異果)幫助消化,進食順序可先吃蔬菜,再吃蛋白質,最後吃澱粉類粽子米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