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活的老也要活的好! 高醫大領航12醫校成立咀嚼吞嚥人才培育基地

2023/03/24 13:34

高醫大校長楊俊毓手持龍珠領頭,引領高醫大體系1校5院首長身穿白袍舞動14公尺長的金龍,象徵人才培育基地一條龍服務正式啟動。(記者許麗娟攝)

〔記者許麗娟/高雄報導〕「大南方咀嚼吞嚥健康產業人才培育基地」今在高雄醫學大學正式啟動,串聯全台北、中、南、東和離島12所醫校,將以一條龍方式培育未來咀嚼吞嚥的健康產業人才,達到「活的老,也要活的好」的目標。

台灣是當今全世界人口老化速度最快的國家之一,2025年將進入超高齡社會,並於2050年達到最高峰。根據統計,台灣8%的高齡長者有咀嚼吞嚥障礙問題,更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有50-60%老人有口腔衰弱症狀,若未能好好評估、早期治療,未來就會變成咀嚼吞嚥障礙。

為解決老人咀嚼吞嚥障礙問題,高雄醫學大學獲得教育部7000萬元補助,今天正式啟動全台第1個一條龍方式的「大南方咀嚼吞嚥健康產業人才培育基地計畫」,期望能協助咀嚼吞嚥障礙患者擺脫吞嚥夢魘,延緩失能或恢復原有功能,提升患者的生活品質,成就身、心、靈的全人照護。

「大南方咀嚼吞嚥健康產業人才培育基地」今正式啟動。(記者許麗娟攝)

高醫大董事長陳建志致詞時指出,活的老、也要活的好,不造成家庭和社會的負擔,咀嚼吞嚥照護需要跨團隊的整合及相互支援,高醫大在咀嚼吞嚥上擔任領航的地位,攜手所有夥伴學校,將推動、執行並共同完善咀嚼吞嚥健康產業人才培育的版圖。

高醫大校長楊俊毓表示,高醫大成立專案辦公室,整合校內外資源,建置大南方咀嚼吞嚥健康產業人才培育基地,這與國家6大核心戰略產業的台灣精準健康產業相輔相成,此計畫以「培育咀嚼吞嚥照護人才」與「建置咀嚼吞嚥健康產業整合平台」為2大核心,將搭配在地產業聚落,進而擴大產學合作。

高醫大副校長吳登強也是此人才培育基地主任,吳登強表示,這項計畫主要任務是與北護大、屏科大、育英醫專、弘光科大、樹人醫專、敏惠醫專等12所夥伴學校合作,從學習、課程設計、證照取得到職場就業,以一條龍的方式培育咀嚼吞嚥健康產業人才。

「大南方咀嚼吞嚥健康產業人才培育基地」是由高醫大領軍,與北護大、屏科大、育英醫專、弘光科大、樹人醫專、敏惠醫專等12所夥伴學校合作培育相關人才。(記者許麗娟攝)

「老年不可怕,讓老人活得快樂、有尊嚴才是最重要的事。」台灣走向超高齡社會後,65歲以上老年人口將增加至20%,因此,今天也舉辦國際研討會,邀請台日韓20多位在咀嚼吞嚥障礙及相關領域傑出的國際專家學者演講及經驗傳承,從營養供應、康復訓練和口腔護理議題進行跨域跨國的經驗分享。

小港醫院院長郭昭宏說,此基地最重要的概念,是從臨床需求翻轉教育,小港醫院過去在病人住院時,進行口腔功能篩檢、治療到社區追蹤並獲得肯定,現在將夢想擴大,在大同國小設有咀嚼吞嚥培育基地,從科學篩檢、口腔衛生健康的保護、精準復能、跨領域醫療照護,以一條龍的服務,翻轉台灣咀嚼吞嚥障礙的照護。

高醫大校長楊俊毓手持龍珠領頭,引領高醫大體系1校5院首長身穿白袍舞動14公尺長的金龍,象徵人才培育基地一條龍服務正式啟動。(記者許麗娟攝)

高醫大董事長陳建志致詞時強調,人要活的老、也要活的好,不造成家庭和社會的負擔。(記者許麗娟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