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星兒界的周杰倫! 小小音樂家長大了 3/30登台秀琴藝

2023/03/23 09:00

非常音樂家丁唯諺(左)、莊天岳(中)與王榮堅(右)下週四將於中油國光會議廳演出。(非常音樂家提供)

〔記者董冠怡/台北報導〕星星王子王榮堅4歲時診斷出中度自閉症,幼稚園老師發現過動的他對琴聲特別敏感,母親董雯萍便帶著四處拜師學藝,屢屢碰壁仍不放棄,成功挖掘出音樂天賦,並在多項賽事中大放異彩,吸引媒體關注。當年那位「長大後我想當音樂家」的小學生,如今已23歲,下週四(30日)將跟同為自閉兒的非常音樂家莊天岳、丁唯諺一起於中油國光會議廳演出。

12歲以前,王榮堅不時因精湛琴藝登上媒體版面,然而12歲之後較少聽到他的近況,董雯萍表示,「特殊的孩子在小時候多一點保護是必要的」,大幅減少他在媒體前曝光的可能,除了基於保護立場,也不想讓個人太過突出,若要曝光都是團體活動,如今他長大了,慢慢學會保護自己,比較放心一點。

圖為2011年王榮堅獲頒周大觀文教基金會「熱愛生命獎章」。(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他目前已從音樂系畢業。董雯萍分享,在孩子的成長過程中,需要勞心勞力,不厭其煩教導生活常識、花時間陪伴與了解,擔心跟不上進度,還得額外尋找專業老師指導、負責接送四處奔波,引導訓練思考能力,才有今天的王榮堅。高中時期就已在餐廳演出,數度飛往國外演出、比賽,足跡遍及俄羅斯、維也納、紐約、日本等,都拿到不錯的成績,累積舞台經驗,「很多人都說他是星兒界的周杰倫!」而他也對周杰倫的歌曲如數家珍。

不過,縱使有音樂天賦,每天依舊會練琴2小時,學科方面則需比別人多花一倍的時間準備。董雯萍說,王榮堅常常要帶錄音筆到學校,錄下授課內容,再由她摘錄重點做成筆記,讓兒子背誦應對考試。她笑稱,「他在學校上音樂系課程,我則在家裡上課」,而且同樣是背誦,「他樂譜背得比文章好!」

王榮堅從小到大獲獎無數。母親董雯萍惋惜地說,另有4座獎牌在先前地震時破掉。(記者董冠怡攝)

王榮堅在現場也以不看譜方式,即興彈奏改編版本的《爵士風土耳其進行曲》、韓劇配樂《貝多芬病毒》以及母親最愛的名曲《梁祝》,看著他彈琴,令人不禁聯想到修長漂亮的雙手宛若在黑白鍵上翩翩飛舞,前一刻鏗鏘有力、轉瞬間輕柔緩慢。很可愛的是,敲下琴鍵前他有個固定儀式「撫平衣角」,要等喬好「醞釀」完才開始。董雯萍雖然一臉無奈,並於曲終時「吐槽」愛子彈錯,但也帶點引以為傲的語氣,透露最後一首應有1年沒彈,意即能夠只錯一個地方,相當不容易。

專業不輸常人 希冀企業相挺

董雯萍直言,身為媽媽,是用愛在支撐,若看見孩子的天賦卻不用,會覺得很可惜。成立星兒音樂團體是她多年來的心願,但因忙於家務無暇實踐,去年暑假發現自己生病,憂心如果不趕快進行可能會來不及,「我不知道自己還能有多少的精神與體力、還能撐多久」,只得竭盡所能,先為有音樂天份的星兒們鋪路,像是這次參與演出、42歲的莊天岳以鋼琴見長,剛考完大學等放榜的丁唯諺則是擅長打擊樂器,未來亦期盼找到適合人選接手打理樂團。

董雯萍(右)、王榮堅(左)母子合影。(記者董冠怡攝)

此外,她提醒社會大眾,有天份的星兒們在自身專業領域裡,決不輸給一般人,故應給予相對的尊重、看到他們的價值,而非顧及身障身份,施予可憐或同情的對待,甚至剝奪該有的權利與應有的報酬,「因為要照顧他們、栽培他們的專長,比一般人更不容易,讓他們在舞台上發光發熱的背後,更是多少父母親辛苦的累積!」期盼企業單位支持,讓他們擁有一個適合的團練場所、師資培訓、穩定收入、表演的機會和舞台。

王榮堅即興演奏經典名曲《梁祝》。(記者董冠怡攝)

莊天岳擅長彈鋼琴。(非常音樂家提供)

丁唯諺擅長打擊樂器。(非常音樂家提供)

王榮堅大學時,仍有使用聯絡簿的習慣,由同學、老師與母親協助填寫,了解他的在校表現。(記者董冠怡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