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男人聖品鮮蚵能抗雄性禿 營養師:鋅可抑制「這」元凶

2023/03/22 16:18

馬鳳吟表示,有雄性禿的民眾,頭皮具有較高濃度的「5α-還原酶」,當體內鋅充足,則能將其抑制,來改善落髮,建議可補充含鋅的食物,如鮮蚵。(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不少男性會擔心雄性禿。對此,營養師馬鳳吟表示,人體內的蛋白質經過胺基酸分解後,需要透過鋅的協助才能轉變成角蛋白,而頭髮有90%以上是由角蛋白組成。此外,有雄性禿的民眾,頭皮具有較高濃度的「5α-還原酶」,當體內鋅充足,則能將其抑制,來改善落髮。建議補充牛肉、鮮蚵或堅果類食品。不僅對雄性禿有幫助,對生育力及血糖控制都有所幫助。

馬鳳吟在臉書粉專「熟齡保健專家-馬鳳吟營養師」發文表示,諮詢中發現,很多個案因壓力大就想吃高油高糖食物,甚至是宵夜,這些會導致胰島素和類胰島素生長因子波動,使雄性素活性增加。另外,壓力也會造成血管收縮,血流量減少,導致營養輸送不易,造成毛母細胞無法從微血管吸收養分,造成落髮。除了找到紓壓的方式外,飲食也可補充毛髮所需營養:

蛋白質需鋅的協助 來轉變成角蛋白

有雄性禿的男性,頭皮具有較高濃度的「5α-還原酶」(5-alpha reductase),會將睪固酮轉化成活性更強的雄性激素「二氫睪固酮」(DHT)。人體內的蛋白質經過胺基酸分解後,需要透過鋅的協助才能轉變成角蛋白。當體內鋅充足,可以抑制5α還原酶,改善落髮。天然食物中可多補充牛肉、鮮蚵、菠菜、豬肉或堅果類食品。市面上現在也有許多含鋅的保健食品可以選擇,不僅對雄性禿有幫助,對生育力及血糖控制都有所幫助。

缺乏蛋白質 頭髮生長速度將變慢

頭髮有90%以上是由角蛋白組成,所以蛋白質要補充足夠。當蛋白質缺乏,會導致頭髮生長速度變慢,頭髮亮澤度也會受到影響。因此,減肥節食的人易出現髮質變差、毛髮稀疏及光澤度不夠的情況。日常飲食可多補充優質蛋白質,如:牛奶、雞蛋、毛豆及海鮮等蛋白質。

補鐵可防止落髮

很多掉髮原因是因缺血,使養分無法輸送到髮絲。多吃含鐵質食物,可預防落髮,如:豬血、肝臟、牛肉、鴨肉、牡蠣或深綠色蔬菜。

黑色食物能助髮絲豐韌

在中醫上,黑色主腎,腎臟具造血功能,精血充足,能助髮絲豐韌。平日飲食中可多補充黑色食物,如:黑芝麻、黑豆及黑木耳等。

多攝取蔬果 補充膠原蛋白

蔬果中不僅富含維生素B群,也含有維生素C。但許多男性偏偏不愛吃蔬果,對促進膠原蛋白生成就會受到影響。足夠的膠原蛋白可幫助頭髮強韌,還能保護血管。可透過補充芭樂、柳橙、橘子及奇異果等食物。

最後,馬鳳吟提醒,雖落髮原因,與壓力、飲食及荷爾蒙因素有關,但仍建議先找醫師了解原因及毛囊狀況,再做後續的調理,千萬別用偏方,導致落髮情況越來越嚴重。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