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發酵食品對健康有益 學者指出4點好處

2023/03/21 20:41

學者指出,發酵食品如泡菜等,有助於促進腸道健康、提升免疫力、降低血糖、降低膽固醇等作用。(圖取自photo AC)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常聽說多吃泡菜、味噌等發酵食品對健康有幫助,台大生物產業學系老師洪泰雄說明,這些食品在發酵過程中,微生物會分解食物中的碳水化合物、蛋白質、脂肪等成分,產生出對身體有益的物質,如乳酸、維生素、酵素、胺基酸等,有助於促進腸道健康、提升免疫力、降低血糖、降低膽固醇等作用。

洪泰雄在臉書專頁「洪泰雄營養教育」發文分享,發酵食品是指在微生物作用下進行發酵的食品,包括乳酸菌、酵母菌、紅麴菌等。常見的發酵食品有酸奶、酸菜、泡菜、味噌、醬油、豆腐、酒、醋、饅頭、酸麵等。

洪泰雄表示,發酵食品的製作方法因食品種類不同而異,但通常包括以下步驟:將原料清洗乾淨,準備好所需材料、將原料加工、切片或切塊、將原料加入發酵劑(如酵母、紅麴、菌種等)進行發酵、將發酵好的食品進行加工、調味、保存。

洪泰雄說,以醬油為例,其製作過程大致包括以下步驟:將黃豆和小麥磨成粉、將粉末混合後加水,放入大缸中,加入麴菌(麹菌)和鹽巴,讓其進行發酵,經過幾個月的發酵後,將混合物壓榨出汁液,進行熬制、煮沸等加工過程,最後過濾澄清,裝瓶保存。

洪泰雄指出,其他的發酵食品的製作過程也大致類似,需要根據不同的食品種類和發酵菌種進行適當的調整。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