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瑪卡、地瓜比一比 醫:均富含纖維 促進腸道健康

2023/03/21 15:31

醫師表示,瑪卡食物原型較難吃,通常做成粉末、膠囊等保健食品供人食用,且生長條件要求較高;圖為示意圖。(圖取自photoAC)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瑪卡(又稱馬卡)往往和男性雄風畫上等號,被視為男性保養聖品。也有人認為瑪卡營養學上的位階,等同於地瓜,與其吃瑪卡,不如直接吃地瓜!對此,醫師表示,瑪卡與地瓜科別分類不同,營養成分也不一樣,但都富含膳食纖維,能促進腸道健康,不過瑪卡原型難吃需製成保健食品,故價格較貴,而地瓜價格親民,是替代精緻澱粉的好選擇。

林口長庚醫院泌尿外科醫師侯鎮邦在臉書粉專「健康科技最前線泌尿外科侯鎮邦醫師」發文指出,若覺得保健食品吃了有效,就可適量且持之以恆的服用,過一段時間或許能得到健康的效果。但是如果覺得沒效就不用花大錢,或逼老公去吃,不僅傷荷包又傷和氣。

侯鎮邦表示,瑪卡、地瓜都富含膳食纖維,能促進腸道健康,預防便秘和其他消化道問題。此外,也都富含礦物質,例如瑪卡、地瓜都富含鈣,有助維持骨骼健康,對老年人和婦女更重要。瑪卡、地瓜的差異有以下5點:

1.分類不同:瑪卡(學名Lepidiummeyenii)屬十字花科,是一種生長在秘魯高原的草本植物。地瓜(學名Ipomoeabatatas)則屬旋花科,是一種根莖作物,生長於溫帶和熱帶地區。

2.食用部位不同:瑪卡的可食用部位為其根部,其食物原型非常難吃,現代人很少當作食物。通常做成保健食品,以粉末或膠囊形式供人食用。相反的,地瓜的可食用部位為其根莖,葉子也可食用,直接生食或烹煮後食用味道都十分可口。

3.營養成分不同:瑪卡主要富含蛋白質、膳食纖維、維生素B群和礦物質,例如鈣、鐵、鋅等。地瓜主要富含碳水化合物、維生素C、維生素A和礦物質,例如鉀、鐵、鈣等。

4.健康助益不同:瑪卡被認為對增強體力、改善性功能、調節荷爾蒙、提高免疫力等方面有益。地瓜則被認為有助於降低血糖、增強免疫力、維持腸胃道、心臟健康等。

5.價格差異極大:瑪卡主要生長於南美洲秘魯高原地區,地瓜則生長於全世界許多亞熱帶、熱帶地區,產量大大不同。此外,瑪卡通常以粉末或膠囊形式供人食用,地瓜則可以天然原型實材,因此瑪卡的粉末或膠囊價格比地瓜更高。且季節性也是一大因素,地瓜通常全年都可買到,但瑪卡生長在高海拔地區,某些季節可能難以種植或採集,導致瑪卡價格變化較大。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