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再生醫療納健保與新藥相同 石崇良:未來商保盼補民眾差額負擔

2023/03/20 21:58

健保署長石崇良指出,再生醫療納入健保程序與其他新藥、新科技相同。(資料照,記者方賓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再生醫療法」、「再生醫療製劑條例」草案下週將進入立法院逐條審議階段,衛福部長薛瑞元今日表示,納入健保機制正在研擬,並贊同商業保險幫忙,近期將邀集金管會、保險業者與病友團體等討論。對此,健保署長石崇良指出,再生醫療納入健保程序與其他新藥、新科技相同,未來商保則可望補足民眾差額負擔的部分。

再生醫療是指利用基因、細胞及其衍生物,用以治療、修復或替換人體細胞、組織及器官,其範圍包含再生醫療製劑及再生醫療技術。目前可用於治療癌症、腦中風,以及皮膚缺陷、脊髓損傷、膝關節軟骨缺損等多種疾病。

石崇良指出,再生醫療納入健保的程序與現行的新藥、新科技相同,首先要取得藥品許可,提交相關資料到健保署,就會安排專家諮詢會議、進行醫療科技評估(HTA),檢視成本效應、病人預後效果的實證基礎,若是沒問題,再進一步排入全民健保藥物給付項目及支付標準共同擬訂會議討論,通過即可納入給付。舉例來說,現在的脊髓肌肉萎縮症(SMA)的基因治療、白血病的CAR-T治療,也都已進入HTA階段。

至於商業保險的角色,石崇良進一步說明,民眾就醫的負擔主要可分為部分負擔與差額負擔,前者是繳交給健保、院所代收,後者則是繳交給院所,像是達文西手術的特材就是差額負擔,商保可以補足健保給付的差額,未來再生醫療就可能也是走這種方式。

石崇良坦言商保「很重要」,但若是再生醫療雙法未通過,沒有政府的監管下,業者就不可能投入市場、規劃保單,就像是過去政府若沒有推動長照,也就不會有後續的各種長照保單,提供民眾選擇。

石崇良並提到,20幾年前的質子治療,每台儀器要50、60億元,現在已降至15至20億元,再生醫療雙法有助於促進再生醫療發展,加速價格下降,進而讓原本被視為「富人醫療」的產品,提升一般民眾的可近性。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