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春分快吃當令食材! 中醫推養肝茶飲、2穴位提神消腫

2023/03/20 18:16

中醫師提醒,春分氣溫變化大,易使人過敏、皮膚搔癢,加上春天又與肝氣有關,因此養肝同時,更要注意肝氣的暢達舒發,食材可多吃當令新鮮蔬果,如草莓、芭樂、花椰菜等。(圖取自freepik、健康網合成)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24節氣「春分」將至。中醫師王大元提醒,春分氣溫變化大,易使人過敏、皮膚搔癢,加上春天又與肝氣有關,因此養肝同時,更要注意肝氣的暢達舒發,食材可多吃當令新鮮蔬果,如草莓、芭樂、花椰菜等,以及可食用少量的酸食,像梅子酒、茉莉花茶、薄荷茶等養生茶飲,有疏肝理氣、平補肝臟之效。另,按壓2穴也能提神、利濕消腫。

王大元在臉書粉專「元氣中醫師 王大元」發文指出,春分的到來,代表春天已經過了一半,此時又常細雨綿綿、乍暖還寒,因此有「春分落雨到清明」、「春天後母面,欲變一時間」等說法。這種濕度和氣溫變化,容易使人感冒、過敏、皮膚搔癢,建議隨身攜帶薄外套和雨具,避免風邪外濕入侵。

中醫師表示,春分氣溫變化大,易使人過敏、皮膚搔癢,建議民眾要隨身攜帶1件薄外套和雨具,避免風邪外濕入侵;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多吃當令新鮮蔬果 少碰上火食物

王大元表示,春天陽氣逐漸升發,養生要養到陽氣,而春天又與肝氣有關,因此養肝同時,更要注意肝氣的暢達舒發,春分食物可多攝取當令的新鮮蔬果,像是香椿、彩椒、青椒、菠菜、豆苗、花椰菜、萵苣、春韭、芹菜、春筍、芭樂、番茄、草莓、蓮霧或枇杷等,避免攝取過多辛辣刺激的上火食物,如薑母鴨、麻油雞或麻辣火鍋。

王大元說,春天陰雨連綿,空氣潮濕,濕氣過重可能會出現倦怠無力、昏昏欲睡、身體沉重、下肢水腫和食慾不振等狀況,老人家或是有舊傷的人,可能開始出現筋骨痠軟無力的症狀,多保持乾爽和適量運動,有助於濕氣排除,提升萎靡不振的精神。

食用少量酸食 有疏肝理氣平補肝臟

王大元強調,中醫認為酸可入肝、養肝,可食用少量的酸食啟動肝氣,像是淡淡的梅子酒、果醋、菊花、枸杞、金銀花、茉莉花、薄荷所製成的花草茶,有疏肝理氣、平補肝臟之效。舉例來說,菊花性平味甘,具有散風熱、平肝明目的功效;茉莉花能清熱利水、安神鎮靜;薄荷通竅醒腦、清熱疏肝。這些藥材都可加入少量的蜂蜜、大棗或甘草片佐味,讓茶飲喝起來更美味,但不要太甜,以免脾胃壅滯,消化不良。

百會穴提神醒腦 足三里利濕消腫

王大元說,穴位方面,則可按壓位於頭頂正中線與兩耳尖連線交叉點的「百會穴」,和小腿外前側的「足三里」,每次揉按3-5分鐘,達到輕微酸脹感即可,前者能夠提神醒腦、升提陽氣,後者則有利濕消腫的效果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