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莊人祥專訪4-3》小心3類傳染病伺機而動 更新「疾管家」備戰中

2023/03/20 10:20

衛福部疾管署長莊人祥表示,目前預估今年要注意3類傳染病,包含流感、腸病毒,以及登革熱、屈公病等蟲媒傳染病;情境照。(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趨緩,各項防疫政策鬆綁,但其他傳染病伺機而動,衛福部疾管署長莊人祥表示,目前預估今年要注意3類傳染病,包含流感、腸病毒,以及登革熱、屈公病等蟲媒傳染病,目前使用人數破千萬的Line官方帳號「疾管家」,也正在更新各種傳染病資訊,以供民眾參考。

莊人祥指出,去年預測流感疫情會起來,卻沒有發生,但都要未雨綢繆,評估流感可能因為疫苗打得不錯、出國熱潮尚未回到疫情前,且無新興變異株,加上有些人的口罩尚未拿下來,進而未掀起流行,但從過往經驗來看,3月以後通常會爆一波疫情,這部分需要再觀察。

腸病毒恐在5、6月達到高峰

其次要注意的是腸病毒,莊人祥說明,腸病毒通常都是春天開始、慢慢上升,並於5、6月達到高峰,尤其3月6日起,校園口罩令已解禁,近期又監測到容易併發重症的EV71型,必須持續關注疫情有無升溫。

莊人祥指出,邊境開放,從東南亞等風險地區來台入境後,若染登革熱未能及時偵測出來,就有機會散播造成流行;情境照。(資料照,高雄市衛生局提供)

邊境開放 嚴防境外移入登革熱

再來則是蟲媒傳染病,莊人祥說明,在COVID-19大流行期間看不太到登革熱、屈公病等,主因為民眾出國少、移工入境也不多,但如今邊境開放,檢疫措施調整,從東南亞等風險地區來台入境後,可立即趴趴走,若未能及時偵測出來,就有機會散播造成流行,加上南部缺水,更須注意,相關縣市已積極從事防治工作。

莊人祥也提到,疾管署的Line官方帳號「疾管家」,從2019年約9萬人使用,一路成長至目前約1043萬人,主要是COVID-19疫情期間,成為民眾獲取疫情相關資訊的重要平台,尤其可以對話方式提供內容,增加互動與趣味,有些像是現在爆紅的AI(人工智慧)聊天機器人Chat GPT,只是不像Chat GPT那麼聰明、會自動抓取訊息更新內容,目前正著手進行其他傳染病知識庫更新,以確保提供使用者最新與正確的資訊。

疾管署長莊人祥專訪。(記者張嘉明攝)

`YT`https://youtu.be/kyHQqZ1UzKo

`DM`https://dai.ly/x8j5fiu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