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重訓過久反而沒效率 醫:60-90分鐘最佳

2023/03/15 17:00

醫師表示,建議重訓時要在有限時間60-90分鐘內達到目標,訓練超過90分鐘,肝醣耗盡後身體只能用沒效率的脂肪提供能量,同時各種壓力荷爾蒙開始上升,變成在消耗而非訓練肌肉生長;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重訓一次需花多少時間,是做越久成效越好嗎?蘆洲愛林診所醫師林智葳表示,建議重訓要在有限時間60-90分鐘內達到目標,訓練超過90分鐘,肝醣耗盡後,身體只能用沒效率的脂肪提供能量;同時各種壓力荷爾蒙開始上升,導致變成在消耗而非訓練肌肉生長。

林智葳在臉書粉專「醫心葳你Wei醫師~林智葳醫師」發文表示,許多人都想在最短時間內改變自己的體態,不管是要變瘦、增壯,每天都在鏡子前期待自己能夠快速的地改變;於是乎在健身房一待就是3小時,所有大動作、小動作、各種角度的器材都做好做滿,卻發現自己進步仍然有限。

林智葳說明,會有這樣事倍功半的情形,是因為重訓的能量系統主要來自無氧呼吸。有氧和無氧運動的差別在於,有氧運動時,如長跑、散步,心率區間可能會被侷限在某個區間,例如每分鐘130-140下,少有大幅變動; 無氧運動,如大重量深蹲起身時氣喘吁吁,心跳可能瞬時飆至170,而後在組間休息時回復至正常70下,變動幅度極大。所以運動期間的心率變化區間決定了此運動主要為有氧或無氧。

肝醣存量 決定重訓時間

林智葳指出,每個人的肝醣含量都不太一樣,原則上是肌肉量越大的人肝醣儲存越多 ,平均每公斤骨骼肌可以儲存約10-12克的肝醣;以一個70公斤、肌肉量中等的成年男性來說,大約是300-350g;如果肌肉量偏高,應該極限可達500g。

他表示,肝醣存量決定了重訓的時間,肝醣是人體對多餘碳水化合物的一種儲存模式,存在於骨骼肌和肝臟中,是無氧模式運動的重要能量來源。

●重訓時,需要舉起的大重量、氣喘吁吁的痠痛感,其能量主要來自於肝醣代謝的無氧呼吸。

●有氧後半時,需要極好耐力、呼吸順暢不卡住,其能量主要來自於身體的脂肪。

林智葳指出,人體中300-500g的肝醣儲存量,可以支撐的重訓時間,大概就落在60-90分鐘;訓練超過90分鐘,肝醣耗盡後身體只能用沒效率的脂肪提供能量;同時間各種壓力荷爾蒙開始上升(主要是可體松Cortisol的濃度升高),訓練過久就變成是在消耗而非訓練肌肉生長。

有限時間內 達合理組數24-30組/次

林智葳表示,要在有限時間60-90分鐘內達到目標,動作組數就不可能安排過多,一般合理的組數會建議在每次24-30組以內(不含腹肌訓練),組間休息也要控制好,才能讓訓練在目標時間內完成。更有效率的訓練是每個健人永遠的目標,祝大家都能花更少的時間、達到更好的效果。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