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女子眼睛不適狂揉 眼睫毛竟插進「白眼球」

2023/03/14 22:13

女子因眼睫毛倒插進入結膜層,眼科醫師在結膜微切一個切口,才順利將睫毛拉出;圖為示意圖。(明明眼科提供)

〔記者陳冠備/彰化報導〕眼睛不舒服,千萬別狂揉眼睛!彰化縣陳姓女子日前突然感到右眼不舒服,下意識伸手搓揉,結果越揉越痛,陳女照鏡子一看差點暈倒,竟然把眼睫毛搓進白眼球裡,怎麼夾都夾不出來,只好趕緊去眼科診所急救,眼科醫師檢查,發現是眼睫毛插進結膜層,且有充血狀況,因此在結膜微切一個小洞才拉出睫毛,陳女嚇得說,「再也不敢亂揉眼睛了」。

員林明明眼科醫師黃偉成表示,陳女到院表示眼睫毛插入眼睛,很刺又很痛,幾乎睜不開眼,經檢查發現,有一根約一公分長的眼睫毛卡在結膜跟白眼球之間,且角膜已經充血,視力產生模糊,立即在結膜微切一個切口,才順利將睫毛拉出。

陳姓女子眼睫毛倒插,下意識用手揉眼睛,竟然把眼睫毛搓進白眼球裡。(明明眼科提供)

行醫20年也沒見過!黃偉成表示,通常眼睛卡有異物多是在結膜外層,像陳女這樣直接完整插進內層,還是第一次見,研判陳女睫毛倒插後,不自覺用手揉眼睛,疑似「一個角度剛好插進」,然後越揉越癢就越大力,就把眼睫毛揉進去了,這種情形就有點像,使用免洗筷,被竹子纖維插進手裏一樣,而結膜又是透明,看得到卻又夾不出來,只能進行微手術取出,幸好陳女經治療後並無大礙,後來回診檢查也沒影響視力。

黃偉成說,眼睛是靈魂之窗,眼球佈滿神經,如果有異物飛入或睫毛倒插就會相當敏感刺痛,但千萬不要狂揉,最好方式是使用生理食鹽水等可清洗眼睛液體,以沖洗方式將睫毛、異物沖出,才能避免角膜、結膜受損等二度傷害。

眼科醫師檢查發現,1公分長的眼睫毛已經插進結膜層。(明明眼科提供)

眼科醫師在結膜微切一個切口,才順利將睫毛拉出。(明明眼科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