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鄭文華咽喉癌病逝》易與口腔癌混淆 醫教簡易辨別方式

2023/03/15 01:37

鄭文華去年12月因為咽喉癌離世。(三立提供)

〔記者董冠怡/台北報導〕台灣8點檔經典戲劇《台灣霹靂火》知名編劇鄭文華去年12月因咽喉癌離世,享壽65歲。張益豪耳鼻喉專科診所醫師張益豪表示,根據媒體報導內容,鄭文華前幾年因咳嗽不止就醫發現罹患咽喉癌,依症狀來看有可能是喉癌。他提醒,民眾很容易搞混咽喉癌與口腔癌,前者多有菸酒習慣(途經喉嚨),後者多加一項嚼檳榔,因為吃檳榔時大多在摩擦口腔。簡便的判別方式為,嘴巴入口處的是口腔癌,深層的則是咽喉癌。

咽喉癌為頭頸癌的一部分,通常指的是下咽與喉嚨部位,口咽另外獨立會稱口咽癌。若以嘴巴區分前、後,前半部是口腔、上方是鼻腔,鼻腔盡頭是鼻咽,下方是口咽(嘴巴後方,例如扁桃腺)、下咽,喉嚨就在下咽的前方。口腔範圍包括嘴唇、頰黏膜(唇和臉頰的內襯)、齒齦、臼齒後區、前2/3舌頭、口腔頂部的硬顎跟舌下的口底。

下咽癌位置較未接近甚至侵犯聲帶,所以較無聲音沙啞的情形,大多以吞嚥困難為表現,或是喉嚨疼痛、異物感,也有可能吐痰帶血絲,「因為每次吞嚥就有一顆腫瘤在食道上方晃來晃去」。喉癌位置則跟聲帶、喉結區域有關,若長腫瘤可能會聲音沙啞、吞嚥困難、有異物感易嗆到、疼痛、咳嗽或痰中帶血,塞住呼吸道恐導致呼吸困難、出現雜音或哮喘音等症狀。據統計,台灣每年約有500-700人罹患喉癌。此外,咽喉癌患者可能會因腫瘤潰爛而有口臭問題。

咽喉癌與菸酒有關

張益豪指出,咽喉癌主要與吸菸、飲酒有關,慢性刺激如胃酸逆流、人類乳突瘤病毒(HPV)感染也有可能造成癌病變。確診人數中,男性多於女性、約13比1,年齡落在50-70歲,但這幾年有逐漸下修的趨勢。治療方式包括化療、電療、手術切除等,治療效果不錯,就5年存活率而言,第1期9成、第2期7成、第3期6成、第4期有轉移問題剩3成。若不論期別,平均約6成5,可是會「活得很痛苦」,因為進食、說話都會受影響,生活品質大打折扣。

他也分享曾遇過1名40多歲男性個案,本身是家中經濟支柱,平時有抽菸、喝酒、嚼檳榔的習慣,長期吃不太下,僅能倚靠流質食物,加上脖子腫一大包還流膿,意味腫瘤轉移至頸部潰爛所致,最後切除下咽、喉嚨與食道,並將胃拉上來接,手術時間至少12小時。令人難過的是,「久病無孝子」,負責照顧的太太選擇離患者而去,也沒錢找看護。張益豪憶述,當時這名男子腫瘤一直潰爛甚至長蛆,換藥時還得從傷口把蛆夾出,後來透過社會福利援助聘請看護,但也沒活多久便過世。

及早就醫不要拖

他認為,患者可能是因為懼怕,即便心裡有底仍逃避,加上工作忙碌而未即時就醫,建議民眾定期觸摸頸部、做鼻咽腔內視鏡確認有無腫塊,同時留心自身症狀及早就醫,「不要都已經吐血了、聲音都沙啞了,還在說沒事沒事,應該是話講太多,掉以輕心」。症狀出現的初期(不到1個月),可就近先至診所檢查,若有必要再透過醫療分級轉診至醫院,執行進一步的腫瘤評估,但假使心裡已有數,症狀持續半年、1年(或以3個月為界),「就別拖了」,趕快去醫院檢查治療。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吸菸有害健康☆

☆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禁止酒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