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鄭文華咽喉癌病逝》菸檳酒是禍首 醫:有「這些」症狀要當心

2023/03/14 20:57

《台灣霹靂火》編劇鄭文華去年12月因為咽喉癌離世。(三立提供)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台灣電視史經典復仇劇《台灣霹靂火》編劇鄭文華,2016年發現右側聲帶長惡性腫瘤,進行手術切除,去年12月因咽喉癌離世,享壽65歲。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指出,喉癌下咽癌與抽菸、喝酒及嚼食檳榔有密切關係,台灣男性患者遠多於女性,好發於40~70歲,95%為鱗狀上皮細胞癌。喉癌早期症狀為聲音沙啞,下咽癌早期則有咽部疼痛、異物感及耳痛等症狀。

喉癌症狀 聲音沙啞超過兩週要注意

喉部是人類的發聲器官,由硬骨、軟骨和軟組織構成,位於氣管的上端,喉部的主要功能有三,就是呼吸、吞嚥和發聲。

亞大醫院表示,喉癌是可以提早發現的;聲音沙啞若是持續兩週以上沒有改善,應就醫檢查以期早期診斷及治療。此外,當腫瘤組織糜爛發炎、分泌物增加,滯留於氣管及咽喉時,會出現咳嗽、痰中帶血。

晚期喉癌可能出現呼吸困難、吞嚥疼痛、腫瘤侵犯食道、舌根或咽喉組織。若同時出現頸部腫塊是癌細胞向頸部淋巴結轉移所致。

下咽癌症狀 易與耳鼻喉科疾病混淆

亞大醫院指出,下咽部位於口腔與氣管及食道的交接處,下咽部是由梨狀窩、後咽壁和環狀軟骨後區三個構造組成,其中生長於梨狀窩的下咽癌最多,有70%左右的病患在發現下咽癌時,都已經有頸部淋巴結的轉移;有20%左右的病患會有遠處的轉移,常發生的位置依序為肺部、骨骼、肝臟等部位。

亞大醫院提到,下咽癌主要的致病因子與抽菸、喝酒及檳榔有關,尤其酒精及檳榔更是明顯造成下咽癌的原因。長期因胃食道逆流所造成的慢性刺激也和下咽癌的產生有關連。

亞大醫院說,早期的下咽癌因症狀並不明顯,發現時往往都已較為晚期,不過若是仔細的詢問病患的病史,仍然可發現許多病患在早期有咽部疼痛、咽喉異物感及耳痛等症狀。

亞大醫院提醒,下咽癌症狀容易與一些常見的耳鼻喉科疾病(如上呼吸道感染、慢性咽喉炎等)產生混淆。隨著腫瘤的逐漸長大,病患會產生頸部腫塊、吞嚥困難、聲音沙啞,呼吸喘鳴,體重減輕等症狀。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吸菸有害健康☆

☆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禁止酒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