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枕邊人鼾聲如雷睡不著! 醫授3方法解決打呼問題

2023/03/14 21:00

打呼太大聲不只帶給枕邊人困擾,也影響自己的睡眠品質;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許多民眾都有打呼太大聲的問題,不只帶給枕邊人困擾,也影響自己的睡眠品質。耳鼻喉科醫師柯仁弘指出,可嘗試更改睡姿、改善生活習慣,並適度放鬆別過度疲勞,也許能降低打鼾發生機率。不過太常打呼可能是身體出狀況,諮詢醫師才能根治問題。

柯仁弘在臉書粉專「鬍子醫生診間生活」發文表示,打呼最常見的原因,跟鼻腔構造、睡姿、老化都有關係,例如上呼吸道較狹窄,或有過敏性鼻炎者,睡覺時特別容易打呼。

另外,柯仁弘說明,隨著年紀增長,咽喉部的肌肉會逐漸鬆弛,氣流通過呼吸道時,容易與黏膜摩擦而打呼;體格肥胖者,脂肪容易堆積在呼吸道四周,導致呼吸道狹窄,使得這類人睡覺時也常伴隨打呼的狀況發生。

他指出,若要解決打呼困擾,可嘗試以下3種作法:

●改變睡姿:從仰睡變成側睡,舌頭可以阻塞氣道避免引起振動聲。

●不過度疲勞:白天不要過於勞累,避免入睡後因肌肉過度放鬆,引發打呼。

●改善生活習慣:平時減少抽菸、喝酒並努力減肥,能降低引發打鼾機率。

柯仁弘強調,千萬不要亂買止鼾膠帶、止鼾鼻貼,這都只治標不治本,太常打呼或鼾聲次數太多,往往是健康警訊之一,常見有罹患睡眠呼吸中止症或其他潛在鼻炎,建議諮詢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