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手搖飲15款配料排行!擠下珍珠芋圓 熱量冠軍是「它」

2023/03/14 15:49

路上隨時可見人手1杯手搖飲,加料增添口感已是常態。示意圖。(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路上隨時可見人手1杯手搖飲,加料增添口感已是常態。對此,營養師程涵宇分享15款配料熱量排行,除了耳熟能詳的珍珠、椰果、粉粿、布丁,也可見日前引發話題的傳統美食草仔粿,1份280大卡,實力堅強擊敗珍珠、芋圓,登上熱量冠軍寶座。

程涵宇在臉書粉專「程涵宇營養師」發文指出,草仔粿成分為糯米粉、蓬萊米粉與糖,口感Q彈如小湯圓、比波霸小一點,多為扎實的碳水化合物,1份熱量等同於1碗飯。排行第2的是珍珠,主成分為地瓜粉、樹薯粉、玉米粉及糖等,由澱粉製成,過程中會用糖蜜漬,瞬間增加熱量,1份261大卡逼近1碗飯,務必適量攝取。

營養師程涵宇分享15款配料熱量排行,其中草仔粿奪冠。(圖翻攝自臉書粉專「程涵宇營養師」)

一樣以1份來看,榜上有名的還有芋圓(255大卡)、冰淇淋(234大卡)、奶蓋(230大卡)、杏仁凍(178大卡)、粉粿(161大卡)、多多(144大卡)、椰果(141大卡)、布丁(110大卡)、蜂蜜(99大卡)、仙草(77大卡)、寒天(56大卡)、綠茶凍(54大卡)及桂花凍(50大卡)。程涵宇補充,奶蓋成分有奶油、糖、鹽等,熱量不容小覷。

她建議,如果真的很想喝手搖飲,建議無糖飲料為主、純茶最無負擔,適量喝茶對於不愛喝水者而言,可補充水分,還有兒茶素幫助增強保護力,並以鮮奶取代奶精,加入鮮奶的拿鐵系列,不僅能攝取到乳品,也能補充到蛋白質。

另,偶爾嘴饞想加料,可藉由換算方式避免發胖,例如選擇熱量較高的草仔粿、珍珠、芋圓時,當餐記得減少其他碳水化合物攝取。聰明的做法是挑選較透明的配料、熱量相對較低,像是寒天、茶凍、桂花凍,同樣是1份,熱量直接比帶有嚼勁的草仔粿、珍珠等「少80%」。

營養師程涵宇。(程涵宇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