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耳朵也會長霉 醫:嚴重恐影響聽力

2023/03/14 16:55

醫師表示,耳黴菌病常見的病原菌為念珠菌和黑麴黴菌,黴菌滋生不僅會產生搔癢感,嚴重時還可能影響聽力,應認真點藥水並定期回診,才能徹底殺死黴菌;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有對夫妻經常鬥嘴,太太會罵「先生腦袋瓜長霉,常常健忘、漏東漏西、做錯事情。」這次先生因耳朵癢、耳朵痛就診。張益豪耳鼻喉專科診所醫師張益豪表示,先生長霉的不是腦袋,而是耳朵。耳黴菌病常見的病原菌為念珠菌和黑麴黴菌,黴菌滋生不僅會產生搔癢感,嚴重時還可能影響聽力,應認真點藥水並定期回診,才能徹底殺死黴菌。

張益豪在臉書粉專「張益豪醫師i感官醫師 x 醫學育兒 x 長高發育 x 營養與免疫」發文表示,黴菌性外耳道炎屬常見的耳部感染,正常人外耳道處於略偏酸性的環境,當耳內進水或不當用藥,就可能改變外耳道酸鹼值,有利於黴菌孳生。若有全身性慢性疾病(如糖尿病),或長時間使用免疫抑制劑或類固醇、不當使用抗生素,也會增加黴菌感染機會。

張益豪指出,黴菌在外耳道滋生不僅會出現搔癢感,若大片地蓋住耳膜與外耳道,患者會出現發悶的感覺,嚴重時更可能影響聽力,而耳黴菌病常見的病原菌有2種:

●念珠菌:感染初期以滲出分泌物為主,後期會在發炎部位出現肉芽組織,外耳道皮膚出現潮紅糜爛,表面覆蓋白色或奶油狀沉積物。

●黑麴黴菌:一般不侵犯骨質,也不破壞組織,僅在外耳道形成黃褐至黑色的菌絲團塊。

耳黴菌病治療 耐心配合才能根治

張益豪、陳亮宇耳鼻喉診所醫師陳亮宇在個人網站發文指出,耳黴菌病常見症狀包括耳朵脹痛、癢、阻塞感、潮濕、聽力受損、耳鳴,甚至眩暈。治療方式以耳鼻喉科的局部治療為主,清除外耳道內的分泌物、保持外耳道乾燥,搭配局部使用抗黴菌藥物治療。一般需數週才能根治,患者一定要耐心配合。

張益豪、陳亮宇指出,正常的耳垢大多容易清除,但耳黴菌病的耳垢會與外耳道緊密結合,若想移除必須先找到其邊緣,用鑷子夾緊再整片撕下來;若耳垢黏貼在耳膜上,必須先用藥水軟化,再用吸引管慢慢將它吸出來,以免傷到耳膜。

張益豪、陳亮宇表示,耳垢清除後,病患耳朵的悶塞感會立刻消除,聽力也瞬間恢復正常,不過這只是治療開端而已,由於黴菌會深入耳道皮膚的表皮層,若沒有徹底殺死黴菌容易死灰復燃,因此一定要每天認真點藥水。

張益豪、陳亮宇強調,耳黴菌治療除了認真點藥外,也應定期回診,一方面檢視治療效果,另一方面則是清除後續生成的耳垢和脫屑。當黴菌感染獲得控制,患者還要注意日常生活中的細節,例如盡量保持耳道乾爽、避免和家人共用耳扒子、不要在理髮店挖耳屎等,以免舊疾復發或將黴菌傳染給別人。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