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擔心傷肝腎不服藥? 美研究:降血脂藥可降低肝癌風險

2023/03/13 20:21

醫師表示,脂肪肝患者能夠靠飲食控制當然最好,做不到的話,吃藥控制還是有好處的,不必擔心副作用,只要記得定期追蹤肝功能即可;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有些脂肪肝患者害怕吃降膽固醇藥會對肝臟和腎臟造成負擔,因此有時不願服藥。不過,基隆長庚醫院胃腸肝膽科醫師錢政弘表示,有研究顯示,脂肪肝患者服用降血脂(statin類)的藥物,長期下來可以減少53%肝癌發生率。

錢政弘在臉書粉專「錢政弘 胃腸肝膽科醫師」發文指出,很多有脂肪肝的人同時有高血脂和高血糖。新一代降血糖和降血脂的藥,可以減少脂肪肝和減少肝臟纖維化,且有一篇新的研究顯示,脂肪肝患者服用降血脂(statin類)的藥物可以減少肝癌發生。

錢政弘表示,很多人知道吃藥可以降低膽固醇,卻又害怕長期吃藥對肝臟或腎臟造成負擔,但如果長期吃藥有抗癌的好處,多少可以增加吃藥的動力。

他也指出,美國史丹佛大學的學者分析27.3萬名脂肪肝患者的用藥紀錄,其中7.3萬人有服用史塔丁類(statin)藥物,另外20萬人沒有服用。長期追蹤的結果如下:

●服藥者罹患肝癌的機率是萬分之6.1,未服藥者的機率是萬分之10.1。

●長期服藥可以降低53%罹患肝癌的機率。

●無論是否有肝臟纖維化,藥物皆可降肝癌風險。

●有吃藥就有預防效果,不過藥物的使用時間越長,累積劑量越高,抗癌的效果越好。

●不同廠牌的藥物效果並沒有差異。

至於降血脂藥的副作用,錢政弘說明,statin類藥物的副作用是可能造成「肝功能異常」和肌肉痠痛。統計起來有0.5-3%的人在服用statin藥物後會出現肝指數上升的情形,這多半發生在服藥後的3個月內出現。不過,在臨床上真的發生嚴重的肝損傷十分少見,約百萬分之2,而研究很多在服藥期間發生肝指數高的個案,實際上都與藥物無關,例如本來就有脂肪性肝炎,肝指數就會高高低低,不是因吃藥造成。

錢政弘總結,脂肪肝患者是否罹患肝癌跟高血糖、高血脂(膽固醇和三酸甘油酯)密切相關,能夠靠飲食控制當然最好,做不到的話,吃藥控制還是有好處的,不用擔心副作用,只要記得定期追蹤肝功能即可。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