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逆轉糖尿病不是夢! 營養師教控糖3招

2023/03/12 16:44

營養師表示,建議想控糖的人,可依照蛋白質、蔬菜、澱粉的順序來吃。先吃肉類,再來青菜,最後才是飯。(圖取自photoAC)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控制血糖不只是糖友的專利!想減重和白天想有好的精神狀態也會有幫助。對此,營養師李婉萍在臉書粉專「李婉萍營養師」發文分享控糖飲食建議有3招,包含助穩血糖食材,如魚類、鷹嘴豆、紅薏仁、南瓜、柑橘類,和牛蒡茶,以及也要注意進食順序,先吃肉類,再來青菜,最後才是飯。

第1招 吃4種助血糖食物

●富含Omega-3的魚類:魚類是人體要攝取優質蛋白質的良好來源,因為蛋白質能讓消化速度變慢、延長飽足感時間,也會讓餐後血糖不急速上升。據美國糖尿病協會曾建議,糖尿病患者每週可吃至少2次富含Omega-3脂肪酸的鮭魚或沙丁魚。所以建議1週至少有2餐本來吃紅肉可換成魚類,1餐魚的份量抓2個手掌大,種類則推薦鮭魚、鯖魚、秋刀魚。

●鷹嘴豆、紅薏仁:屬於全穀雜糧類,是澱粉類。鷹嘴豆、紅薏仁有水溶性膳食纖維和抗性澱粉。想控制血糖還是要吃澱粉,但是要挑對澱粉食材,原則上可找纖維含量高,如原型蔬果中的澱粉作攝取。所以建議本來習慣吃飯、麵、麵包等精緻澱粉,可換成南瓜、薏仁、鷹嘴豆,份量抓1餐1碗約煮熟200-250公克做代替。

●南瓜及南瓜子:南瓜屬全穀雜糧類,且含有豐富膳食纖維,能幫助消化速度減緩,穩定餐後血糖值。而南瓜籽除了有纖維,還富含鎂和健康的脂肪酸,2者都對控制血糖有益處。建議份量,南瓜籽1天1湯匙,可以當下午茶點心吃。

●柑橘類水果:雖然許多柑橘類水果都相對較甜,但單以甜度來判斷糖友是否適合吃,未免有失恭允。有研究顯示,柑橘類水果除了含有纖維外,還有多酚物質、黃酮類化合物「橙皮苷」、「柚皮素」,有助於控制血糖。

此外,美國糖尿病協會將柳橙、橘子、檸檬、柚子、葡萄柚等水果列為糖尿病超級食品。當然不是能幫助控糖就可以無止盡吃,因為柑橘類水果帶點酸,所以建議飯後再吃、對於果酸有些人胃會不舒服就不要空腹吃。糖友份量1次一個拳頭大,1天2份,不適合當點心吃。

營養師表示,柑橘類水果除了含有纖維外,還有多酚物質、黃酮類化合物橙皮苷、柚皮素,有助於控制血糖。(圖取自freepik)

第2招 吃飯順序

李婉萍表示,建議想控糖的人,可依照蛋白質、蔬菜、澱粉的順序來吃。先吃肉類,再來青菜,最後才是飯。若想邊吃肉菜邊配飯,建議第一口先肉再菜最後飯,之後可以肉配菜邊配飯。這個進食順序,將醣類放在最後,有助延緩醣類被身體吸收的速度,讓胰島素不要太快分泌,進而有助血糖控制。

另外,很多小吃或夜市料理,都會有像燴飯、炒飯、炒麵等主食類,整體澱粉比例過高,蔬菜、蛋白質都偏少,這些食物就很容易造成血糖波動,建議可額外加點燙青菜、豆干滷蛋等。

第3招 喝牛蒡茶、無糖紅茶

李婉萍說,想控制血糖,表示整體醣類攝取量都要考慮到,其中當然包含「糖類」。因次多數糖友是不喝飲料的,但若真想喝飲品,建議可以喝牛蒡茶和無糖紅茶。

●牛蒡茶:牛蒡含大量水溶性膳食纖維,纖維會讓消化時間變長,透過拉長消化時間可以穩定血糖的波動,不因太快吸收食物,而導致血糖快升快降;沖泡方式也很簡單,將牛蒡帶皮切片、切絲,加入2000c.c.水煮滾放涼,不過要特別提醒,腎病變、鉀離子高的人就不建議喝。

●無糖紅茶:解含糖飲料癮兼具控糖計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