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春天小心眩暈症! 中醫:早起散步促進氣脈暢通

2023/03/11 12:25

中醫師表示,春天萬物生長,早起散步,是春天養生法,如果春天不好好養生,會傷到肝,進而導致眩暈發作。所以建議民眾早起散步,能氣血通達,百病不侵;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春天氣候變化大,加上各種病毒盛行,讓不少民眾出現暈眩症問題。易明中醫診所院長楊斯宇表示,眩暈與風、火、痰、飲、虛問題有關。且春天萬物生長,早起散步,是春天養生法,如果春天不好好養生,會傷到肝,進而導致眩暈發作。所以建議民眾早起散步,有益周身血循,促進氣脈暢通。另,也分享6大穴位按壓,減緩暈眩不適。

楊斯宇在臉書粉專「易明中醫診所」發文指出,近期門診多了許多暈眩的患者,簡單區分一下,「暈」是指一般頭昏的感覺、頭重腳輕、頭不清爽感都屬於這類。「眩」是指天旋地轉的感覺,無法保持平衡,有時候會想吐,甚至心悸。

楊斯宇解釋,突然感覺天旋地轉,覺得周圍環境或天花板在轉動,並伴隨噁心、嘔吐、出冷汗等現象,就稱為眩暈症。出現眩暈症,通常跟保持身體平衡的組織或器官出了問題有關,最常見的就是耳朵裡面(內耳)的半規管、前庭神經,還有小腦及腦幹。

楊斯宇強調,中醫認為「眩暈」的原因與「肝」臟腑出問題有關,根據中醫醫書《黃帝內經》《素問‧至真要大論》:「諸風掉眩,皆屬於肝。」意指:「眩」的問題與「風」相關,都是屬於肝疾病。而眩暈發作的患者最近特別多,推估與「季節」有關。

6大暈眩症原因

●內耳問題:如良性陣發性姿勢性暈眩(耳石症)、 前庭神經炎 、梅尼爾氏症等。

●腦幹及小腦問題:如中風、腦腫瘤等。

●其他神經問題:如聽神經腫瘤。

●藥物:具有耳毒性的抗生素,或是含鉑化療藥。

●偏頭痛性眩暈:偏頭痛引發的眩暈症。

●頸部血管循環不良:提供小腦血液的頸椎動脈受到壓迫,而導致眩暈。年輕人多因為車禍頸部受傷,老年人多因為心血管疾病或糖尿病導致血管硬化。

早起散步 能氣血通達百病不侵

楊斯宇表示,《黃帝內經》《四氣調神大論》:「春三月,此謂發陳,天地俱生,萬物以榮,夜臥早起,廣步於庭……此春氣之應養生之道也。逆之則傷肝。」意指:春天萬物生長,早起散步,是春天養生法;如果春天不好好養生,會傷到肝。春天肝容易生病,而導致眩暈發作。

楊斯宇建議,早起散步,散步時,心要靜,氣要勻,氣定神閒,四肢自然會伸展開來,關節得以活動,人的情緒也能夠獲得平穩,平心靜氣,氣血流通。中醫理論來說就是暢神志,益五臟,氣血通達,百病不侵。

楊斯宇進一步說,眩暈症的病因為風、火、痰、飲、虛。其中虛導致五臟六腑失衡,或是抵抗力下降,產生內生性的「風火痰飲」,或是外來的風邪趁虛而入,最終以眩暈症表現,故不管現代醫學或是傳統中醫,針對眩暈症的治療,都講求病因治療,需經醫師謹慎評估,且勿自行服藥。

按壓6大穴位 可暢通氣血循環

楊斯宇強調,治療眩暈症常用6大穴位,早晨與睡前可以各按摩1次,每次按摩穴道約10-15分鐘,可舒緩不適。持之以恆,讓穴位按摩與您的生活同在,逐漸變得健康有朝氣,暢通氣血循環,恢復美麗有自信。

●風池穴:祛風解表。主治:頭痛、眩暈、高血壓、青光眼等。治療因「風邪」導致的眩暈症。

●內關穴:和胃寬胸,降逆止嘔。主治:噁心嘔吐、眩暈、暈車暈船等。治療眩暈引起的噁心嘔吐。

●液門穴、中渚穴:清熱聰耳,通條水道。主治:眩暈、耳鳴、耳聾等。治療因「水飲」引起的眩暈症。

●豐隆穴:和胃氣,化痰濕。主治:眩暈、痰嗽、高血脂等。治療因「痰飲」引起的眩暈症。

●太衝穴:平肝熄風。主治:頭痛、眩暈、高血壓等。治療因「肝」、「風邪」引起的眩暈症。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