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區多元服務中心開幕 提供漸凍人個人化語音保存服務

2023/03/10 18:13

台大醫學院副教授朱清良罹患漸凍症,透過語音重建技術,讓已經不太能說的他原始聲原因透過AI重新組合播放,重新放送他說話。(市府提供)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全國約有600名漸凍人,漸凍人協會經3年多籌備在台中成立中區多元服務中心,今年開幕,未來將提供漸凍病友個人化語音保存服務,幫助病友保存聲音,及全病程諮詢和社會福利資源連結,隨著病程進展也提供病友輔具協助,以及諮詢服務給家屬更多力量。

漸凍人協會理事長屈穎表示,先生陳大謀是漸凍病友,公公、大姑也是漸凍人,14年前來到漸凍人協會,就像遇到一道光,照進了他們的生命,她想透過自身力量,讓更多漸凍病友及家屬獲得光與溫暖,期待中區多元服務中心照顧更多病友。

漸凍人中區多元服務中心開幕,將提供漸凍病友個人化語音保存服務、全病程諮詢和社會福利資源連結。(記者蔡淑媛攝)

中區多元服務中心展示不同病程階段常用的輔具與特製溝通輔具,更利用語音重建技術,為漸凍病友找回個人獨有的聲音,開幕也放映影片,台大醫學院副教授朱清良在6年前、51歲時診斷罹患俗稱漸凍症的運動神經元疾病,透過語音重建技術,讓已經不太能說的他原始聲原因透過AI重新組合播放,重新放送他說話。

中市副市長王育敏到場揭幕說,所有漸凍病友都是英雄,看到漸凍病友與自己的疾病共處、奮戰,覺得很動容,這樣的韌性都是我們學習的典範。社會局長廖靜芝指出,罕見疾病病人的生理功能隨著病程退化,照顧需求日漸增加,市府在推動家庭照顧者支持服務方案,分擔家庭照顧者負擔。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