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女性年過50歲一定胖? 醫師教妳斷開更年期肥胖

2023/03/10 18:05

醫師指出,50歲以後的女性腹部肥胖機率超過5成,遠高於同年齡的男性,當雌激素減少會引發胰島素阻抗,進而造成腹部跟內臟脂肪的堆積;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邁入更年期的,首當其衝的就是發胖的問題。初日診所家醫科醫師鄧雯心指出,超過50歲的女性,腹部肥胖的機率超過5成,主要跟雌激素減少造成腹部脂肪跟內臟脂肪的堆積有關,而肥胖又跟代謝疾病息息相關,像是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呼籲多運動、結交朋友,並適時冥想、靜心,檢視壓力源,推動減壓生活,找回生活的熱情和趣味。

鄧文心指出,根據2012年國際更年期醫學會和其他國際醫學組織的共同定義,更年期主要分為3個階段。最早可以從生殖期晚期(Late reproductive stage)開始,主要的觀察指標,就是FSH(促濾泡激素)是否上升,通常會發生在停經前的前5年;第2個階段,停經過渡期(Menopausal transtiton)則是開始出現生理期週期開始出現縮短或者延長的現象,時機點則發生在40幾歲;第3個階段稱作後停經時期(postmenopause),從最後一次生理期開始計算,當12個月月經都不再來報到,就正式邁入停經。

女性更年期荷爾蒙劇變 婦科疾病需留意

鄧雯心提醒,女性邁入更年期因為荷爾蒙變化甚鉅,要留意婦科癌症的發生,像是乳癌、卵巢癌,其他要注意的疾病風險,還有像是骨質疏鬆、心血管疾病、以及代謝相關疾病。

鄧雯心指出,50歲以後的女性腹部肥胖機率超過5成,遠高於同年齡的男性,跟雌激素和體內脂肪代謝有關,當雌激素減少會引發胰島素阻抗,進而造成腹部跟內臟脂肪的堆積,引發後續代謝相關疾病,像是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等。

避免更年期肥胖上身,預防三高疾病,鄧雯心呼籲,進食順序「水、肉、菜、飯、果」口訣,提醒民眾3攝取,攝取高品質蛋白質、攝取好油、攝取原形食物,並在基本的211餐盤比例(蔬菜:蛋白質:澱粉=2:1:1)上多增加蛋白質攝取,以應付這階段女性肌肉的流失風險,並搭配阻力運動,讓身體除了獲得均衡營養素,並提高代謝。

睡眠、運動不可少 減壓5招助身心平衡

除了飲食以外,睡眠跟運動更是不可或缺,以身心平衡為重的鄧雯心醫師,更也提出減壓5招:

●做喜歡的運動或學習有興趣的事物,找回生活的熱情和趣味。

●結交新朋友開拓視野、聯絡老朋友增添同溫層厚度。

●冥想練習、靜心練習,讓自己心靈好好休憩,安排留白時刻。

●與其把急性壓力當敵人,不如看作幫助自己成長的最佳導師。

●檢視慢性壓力原,推動減壓生活。

鄧雯心表示,面對無可避免的更年期到來,在女性荷爾蒙變動甚鉅的時期,更須留意環境荷爾蒙對身體的影響,減塑、簡化環境中的化學物質,同時定期健檢,以避免婦科癌症,像是乳癌、卵巢癌的發生,她呼籲大家,愛自己,即刻起就從吃對食物,開始進行。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