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三鐵辣妹按摩摸到肚內「大圓球」 檢查竟是15公分肌瘤!

2023/03/10 13:00

費小姐是三鐵選手兼教練。(費小姐提供)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34歲的費小姐是三鐵運動選手兼教練,她在去年中旬自己按摩腹部時發覺肚內似乎有一塊硬硬的「大圓球」,驚覺不太對勁,就醫檢查發現竟是子宮內有1顆長達15公分的大型肌瘤。

子宮肌瘤是長在子宮組織中異常的肌肉瘤,是女性最常見的良性腫瘤之一。台安醫院海芙刀中心醫師、海芙刀中心主任傅佩德說,他自己統計,到院檢查的女性中約有3分之1的人有大小不一的肌瘤,但有些極小,不一定需要處理。

傅佩德說,小的肌瘤若不影響自身狀況,其實不一定需要處理,但比較大型的肌瘤、即使是良性的也需要趕快處理,否則極有可能影響生育。

費小姐的子宮肌瘤長達15公分。(記者吳亮儀翻攝)

費小姐說,她在去年底選擇無創海芙刀處理肌瘤,目前術後回復良好,也笑說自己月經經期從來沒有這麼順過,且觸摸肚子終於變軟,做一些運動姿勢已沒有壓迫症狀。

傅佩德說,相較於傳統有刀口的手術,海芙刀的優勢在於全無刀口,不需麻醉,術後可以快速恢復正常生活作息,不需要照顧傷口、換藥,也不需要面對傷口感染、癒合不良等可能的潛在問題。

此外,因其為無創治療,術後的疼痛感非常小。幾乎是結束治療之後就馬上正常生活,無論是飲食、沐浴或是不要太激烈的運動,都可以在術後馬上回到本來的習慣。對於特別怕痛或是無法自行照護傷口的病人。

傅佩德說,海芙刀手術是無創治療,術後的疼痛感非常小。幾乎是結束治療之後就馬上正常生活。(記者吳亮儀攝)

台安醫院院方表示,婦產科海芙刀中心已開設將近1年,收治病人年齡多介於35歲到55歲,症狀包括痛經(24.1%)、經血過多(44%)、頻尿(59.3%)以及腹部鼓出(11.1%)等。選擇海芙刀的原因大都因不希望有刀口、術後恢復時間短隔天可以恢復正常生活且可以保留子宮,或是已經因為肌瘤開過刀,不想重複開刀的病人。

台安醫院追蹤病患半年,其症狀改善率以腹部鼓出改善最大,達100%,接續是經血過多(95.5%)、頻尿(84.4%)以及痛經(77%),平均肌瘤體積縮小率將近7成。

傅佩德說,海芙刀手術是無創治療,術後的疼痛感非常小。幾乎是結束治療之後就馬上正常生活。(記者吳亮儀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